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香港券商抢食投资移民新商机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6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置业移民被阻后,内地富豪会将更多的钱投到股市、债券、基金等金融产品中
 
    王笑 舒时
 
  从10月中旬香港提高投资移民门槛之后,打算投资移民香港的内地富豪们不仅要多花350万港元,而且通过买房移民的通道已经关闭。

    然而此举并未令香港的楼市交易趋于平淡。

    香港中原地产给《第一财经日报》发来上周末的香港十大屋苑(相当于内地小区)记录显示,仅该公司在上周末便录得了超过100宗的房地产交易。

    中原地产住宅部董事总经理陈永杰表示,一个周末超过100宗的交易仍然是历史较高水平。

    显然,在全球流动性泛滥的背景下,通过暂停房产投资移民的办法来抑制楼市过热,有杯水车薪之嫌。

    新政难遏买房热

    “我们公司接待的客户他们普遍不乐意看到这项新政策,很多申请者的小孩要来这边读书,这就不得不多拿出好多钱来买房子,无形中投资就更多了。”捷达投资移民拓展部经理方国麟对本报记者表示。

    2003年香港推出投资移民计划至今,人民币对港元已持续升值约20%,而投资移民的门槛却一直维持在650万港元,此次上调至1000万港元,门槛一下子提高了53.8%。

    暂停房地产投资移民,被认为是此次新政最具杀伤力的部分。

    香港特区政府行政长官曾荫权在10月13日下午的记者会上曾表示,暂停房地产投资移民是因为特区政府注意到,在投资移民计划中选择投资房地产的比例逾五成,虽然占整体外来人口来港买楼的比率不高,但或对港人心理影响较大。

    而据香港入境处公布的资料,截至2010年9月30日,香港共吸纳投资资产约590亿港元,其中约190亿用于投资房产,占到总投资额的33%左右。而2009年内地投资移民者在港购买的住宅总值为52.56亿港元。


  中原移民顾问公司总经理许大卫认为,投资移民是一种刚性需求,内地人士即使不能直接置业移民,也会通过其他渠道买房,所以这项政策对抑制香港的楼价其实没有太大作用。

    “现在政府调高了标准变成了1000万港元,意味着申请来港的客户他们的经济实力就更强了,那么他们需要买房子完全可以直接买。”许大卫说。

    特区政府发言人早前也曾经表示,投资门槛每3年评估一次,此次暂停将房地产列入获许投资资产类别的安排,也会在下次重估,所以3年以后又允许买楼也说不定。

    移民数量短期将大降

    香港收紧投资移民口子必然会对中介机构的业务产生冲击。

    “短期内申请数量会下降一半左右,因为市场对新政策通常需要一定时间去消化, 而且早前一些人听到政策要变化的风声已经提早开始申请,所以二、三季度接到的申请比较多。”许大卫表示。

    许大卫透露,中原接到的投资移民申请在今年二、三季度每月都达到1500宗左右,而到了10月份预计会下降到700宗左右,但是到了11、12月份会回升到八九百宗,今后可能稳定在1000宗左右。

    “由于调高了申请标准到1000万港元,所以部分人可能丧失申请资格,所以很难回到1500宗左右的水平。”许大卫表示,“但是由于投资移民中大部分人都是刚性需求,这种需求的稳定性在长期会慢慢体现出来。”

    而捷达移民拓展部经理方国麟也估计,公司半年之内收到的申请数量会下降30%左右。

    不过美联物业首席分析师刘嘉辉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则认为,新政策不会使内地赴港投资移民的人数大幅减少。“不能买房子还可以买其他的,比如股票和债券,如果真是抱着要炒楼的心态做投资移民,完全可以直接买而不用通过移民这个渠道。”

    方国麟也证实,公司接待的客户里大多数还是喜欢买股票。“从过往经验看,在我们这里办理移民的,有70%左右的人把钱拿来买股票,10%左右的人买基金,剩下20%的人投资房地产。”方国麟表示。

    本地券商摩拳擦掌

    许大卫认为投资移民的资金和内地的热钱没有太大关系:“投资移民的资金和热钱基本上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渠道。热钱都是来投机的,赚到利就走,但投资移民的钱要在香港留满7年,所以热钱是不会通过投资移民这条路来香港的。”

    据特区政府的规定,移民申请人投资在香港的资产本金必须持续7年的时间,在这7年内,申请人虽然可以提取本金产生的现金股息收入或利息收入,但是不可以收回本金。

    睿智金融基金经理张承良则认为,其实这项政策对于中国概念股更有利,从广义上说对在香港上市的公司股票都是有好处的。

    “现在很多在香港上市的公司也同时在A股上市,所以内地的投资者很多都很熟悉这些公司的背景,而且很多H股便宜过A股,所以他们更愿意买股票。”张承良认为。

    其实新政一出,市场已经对此作出了积极反应,一些券商股应势而升。

    应和着股价的涨幅,各证券商也暗自行动起来,力图抓住投资移民这块肥肉。有消息称英皇证券计划倍增人手;辉立证券则正在为千万富翁们度身打造类似私人银行的理财服务;大福密谋扩充其产品;而标准人寿也计划加快研推保险产品的步伐。

    “政策现在才刚刚开始,看不出什么大的影响。因为特区政府要批一个申请移民的文件通常需要半年,很多人由于不确定自己的申请会不会得到批准,通常都是在批下来以后才愿意开始投资,所以这个政策对投资的影响要等到三个月到半年后才能看到。”方国麟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