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9月用电量环比降12% 重工业用电增速将继续回落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6日 09: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证券报记者10月25日从中国电力联合会获悉,三季度,受宏观调控措施影响,重工业用电增速出现回落,其中9月份我国重工业用电量为1939亿千瓦时,环比下降17.3%。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副司长王思强表示,受去年发电量前低后高和今年节能减排等宏观调控政策影响,自今年二季度以来,我国重工业用电增速出现下降趋势,预计今年第四季度还将继续回落,我国用电结构将进一步优化。

  用电量增速逐月下降

  数据显示,今年9月份全社会用电量为3498亿千瓦时,环比下降12%,回落幅度高于去年同期5个百分点。今年1-9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31442亿千瓦时。

  1-9月份,第一产业用电量766亿千瓦时;第二产业用电量23397亿千瓦时,其中全国工业用电量为23046亿千瓦时;第三产业用电量3398亿千瓦时;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3881亿千瓦时。

  国家电网北京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胡兆光表示,预计今年下半年逐月用电量的同比增速和环比增速都将保持下降趋势,原因是去年全年用电量走势是“前低后高”,这决定了今年用电量增速将是“前高后低”。加上今年成为落实“十一五”节能减排任务的“攻坚年”,下半年不少省市的高耗能用户都受到限产,月度用电量环比增速预计因此也呈现下降态势。

  胡兆光表示,尽管下半年逐月用电量同比增速将下降,但从年初累计的用电量增速还是不错的,预计今年全年用电量同比增速将达到13%以上。而去年全年用电量增速仅为约6%。

  用电结构进一步优化

  数据显示,9月份第二产业单月用电量是2445亿千瓦时,为2009年11月份以来单月用电量的最低点。分析人士表示,自今年二季度至今,在节能减排和淘汰落后产能的政策之下,我国重工业用电量占总用电量比重回升势头受到抑制,并呈现掉头向下的态势。

  9月份第二产业用电量环比回落433亿千瓦时,全社会9月份用电量回落476亿千瓦时。可见,第二产业用电量回落的绝对值占到了全社会用电量回落绝对值的91%。

  王思强表示,由此可见,除了季节性因素以外,我国用电结构呈现进一步优化的趋势,原因是一方面,今年9月份,重工业用电量的增幅已经低于轻工业用电量的增幅;另一方面,9月份四大行业用电量的总和加起来占全社会用电量总值的比重已经降到了31.4%。单月看,已经明显低于今年最高值的4月份和5月份,分别是34.1%和34.5%的。

  数据显示,1-9月份全社会工业用电是23046亿千瓦,占全社会用电量73.3%。轻、重工业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分别是12.2%和61.1%,轻工业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比1-8月份升高了0.1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表示,去年下半年以来,重工业用电量增幅一直明显高于轻工业用电量增幅,到了今年9月份,重工业用电量增幅已经低于了轻工业用电量的增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