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监会研究逆周期资本监管 两家股份行将被额外计提资本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6日 09: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10月25日),银监会发布消息称,巴塞尔委员会宏观变量工作组 (MacrovariableTaskForce,MVTF)于10月20日至21日,在北京召开工作会议,在征求全球反馈意见的基础上对逆周期资本缓冲框架进一步完善,并将提交至11月30日至12月1日召开的巴塞尔委员会会议审议。

  有监管层人士分析,逆周期资本缓冲针对最低资本要求,在经济繁荣期动态调整资本充足率,为经济衰退期留足超额资本和拨备,不仅是顺应国际银行业监管的新趋势,更是监管部门为提高国内银行业风险补偿能力推动的一项重要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近日表示,对于系统性重要性金融机构,除工、农、中、建、交行外,近两年将有两家股份制银行列入国际性系统性重要性金融机构的名单中。

  逆周期资本缓冲框架

  银监会称,2010年7月,MVTF向巴塞尔委员会提交了逆周期资本监管框架,已获巴塞尔委员会会议原则通过,从2010年7月26日至9月10日起在全球征求意见。

  2010年9月12日,巴塞尔委员会决策委员会会议 (中央银行行长和监管当局负责人会议,GHOS)正式宣布了国际银行资本监管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包括要求银行在信贷高速增长、系统性风险不断累积的情况下,计提逆周期资本缓冲,计提资本数量为风险加权资产的0~2.5%。

  据了解,负责逆周期资本缓冲框架研究和规则制定工作的MVTF,是在金融危机发生后,国际上对构建宏观审慎和微观审慎监管结合的金融监管框架思路下成立。2009年4月,二十国集团伦敦峰会要求金融稳定理事会和巴塞尔委员会研究提出缓解顺周期问题的政策工具,促使银行在经济上行周期计提资本缓冲,以满足下行周期吸收损失的需要,为此,巴塞尔委员会成立了MVTF。

  银监会称,此次会议是我国首次承办的巴塞尔委员会工作组会议,银监会积极参与了逆周期资本缓冲政策框架的研究工作,提升了中国在国际规则制定工作中的参与程度,此外,还有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德国、法国、日本等巴塞尔委员会成员及欧盟、国际清算银行等国际机构的14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新政抬高资本底线

  9月12日,巴塞尔委员会公布了最新的全球最低资本标准,要求截至2015年1月,商业银行一级资本充足率下限将从现行的4%上调至6%,特别核心一级资本比率 (普通股权益和留存收益/风险资产)的要求由原来的2%提高到4.5%,总资本充足率的要求仍然维持8%不变。

  同时,新协议也引入超额资本概念:一方面要求银行应计提2.5%的资本留存超额资本,用于吸收严重经济和金融衰退给银行体系带来的损失;另一方面各国可根据情况要求银行在信贷高速扩张时期 (经济上行期),提取0%~2.5%的反周期超额资本,在经济下行期用于吸收损失,以维护整个经济周期内的信贷供给稳定。

  上述两项加总,使得核心一级资本要求达到7%,反映出巴塞尔委员会对银行自营交易、衍生品和资产证券化等银行活动提出更高的资本要求。值得注意的是,如何引导我国商业银行建立资本约束和资本补充机制,则成为监管部门的一项重大挑战。

  对此,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近日就表示,国际金融危机过后,我国银行业必将面临着新一轮金融监管变革,将研究如何更好地对银行业进行风险管理和控制,实施更加有效的国际化银行监管标准。他指出,包括对公司治理的要求、对薪酬分配的要求等,未来的金融监管体系将是一揽子的标准体系架构和金融监管的变化,这将直接影响到商业银行发展的利润和资本空间。

  两股份行将额外计提资本

  王兆星称,未来监管领域会面对一个叫“3+S”的监管架构。

  所谓“3+S”的监管标准架构体系的建设,王兆星分析称,将进一步强化资本的质量和资本的水平,进一步加强和完善贷款损失拨备风险的重要手段和工具,进一步完善银行业流动性风险管理和流动性监管标准,而“S”则是对具有系统重要性的金融机构实施附加资本要求。

  对于“3+S”未来新资本监管构架,王兆星指出,第一,要满足以风险计量、风险权重为基础的最低的监管要求;第二,则要在最低资本基础上,要有储备资本,即在盈利好的情况下积累资本以应对衰退时期坏账的出现、损失的增加;第三层是周期的缓释资本要求,即增加一个反周期的要求,根据周期的情况,各地的监管机构有一个处置权,在0~2.5%之间调整。

  王兆星表示,对于系统性重要性金融机构,除了工、农、中、建、交行以外,近两年将有两家股份制银行列入国际性系统性重要性金融机构的名单中。这也意味着这两家股份行将被要求提高资本金和流动性比例。

  招行某高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其标准极可能是按银行的规模加以挑选,同时也不排除考虑分支机构和网点的数量,以及业务范围等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