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为何要按排气量征税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6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25日首次审议的车船税法草案,对现行车船税计税依据、税负结构等进行重大调整,对载客9人以下的乘用车按发动机排气量大小分档计征。

  有不少人对此提出异议,认为既然车船税是财产税,就应该按照车船的价值征税,以排气量计征与财产税不符;另外,也有人质疑,车船税和燃油税是否属于重复征税?能否将车船税合并到燃油税之中?

  谢旭人就这一问题解释说,车船税计税依据理论上应是车船的评估价值,但车船的数量庞大且分散于千家万户,价值评估难以操作。为了方便征管,草案中采取了按排气量征税。

  财政部税务司有关负责人分析说,汽车排气量和价值之间有着正相关关系,相关性高达97%,也就是说一般排气量越大的车价值越高。因此,以排气量计征车船税能够体现它的财产税性质。英国、德国、日本、韩国等国家也是按排气量征税。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安体富说大排量的汽车对环境的污染更严重,所以理应付出相应的代价与成本,这样设计也体现税负公平。

  但这次调整能在多大程度上促进节能减排,人们对此看法不一。

  财政部税务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车船税法草案规定,对高能耗、高污染的汽车可以加收车船税,对使用新能源的汽车可以减免税等,这些政策可以进一步鼓励人们选择节能的、低排放的、小排量的汽车,也有利于汽车产业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一位报道汽车行业的资深记者认为,随着涡轮增压等汽车技术的发展,大排量车也不一定不节能,一辆1.6升排量的使用自然进气技术的发动机,未必比使用涡轮增压技术的2.0升车型节能。因此,相关规定对节能减排的调控作用可能很有限。

  新华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