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法国退休制度改革 延迟退休是必要的改革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6日 0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日,法国工会扩大了罢工阵容。这场罢工指向的是退休制度改革,法国参议院10月22日举行对退休制度改革法案草案的投票,最终以177比153的投票结果通过这项备受争议的法案。根据新规,最低退休年龄从60岁提高至62岁,可领取全部养老金的退休年龄从65岁提高至67岁。此项改革的目的当然是政府为了削减财政赤字,避免陷入主权债务危机。然而,退休制度改革无论在哪国、哪个地方都是一场异常艰难的改革,它牵涉到众人利益,而经济理性却常与民众利益产生冲突,注定了退休制度改革不会顺利推行。

  尽管萨科齐任内的该项执政表现不令人满意,但是平心而论,眼下进行的这项退休制度改革却迫在眉睫。根据欧盟统计局在10月22日公布的数据,由于遭受金融和经济危机打击,欧盟成员国去年全部出现了财政赤字,公共债务也大幅上升。而《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要求成员国必须把财政赤字控制在GDP的3%以内,但截至去年,仅卢森堡、瑞典、爱沙尼亚、芬兰和德国做到了这一点。同时,欧盟成员国的债务形势也雪上加霜。意大利、法国、德国和英国等11个成员国额公共债务占GDP的比例超过了《稳定与增长公约》允许的60%上限。因此,欧盟成员国已纷纷出台了财政紧缩政策,可以预见,在未来几年内,成员国大力削减高额赤字和公共债务是政府的首要任务之一。

  与政治体系相关的经济问题能否处理妥当,当然也关系到2012年的选举。对于萨科齐来说,面临着两难,不以退休制度开刀,那么就意味着政治体系的运转可能出现严重问题;而如果进行退休制度改革,却可能得罪大部分法国选民,根据法国周刊《星期日报》近日的IFOP研究所民调显示,萨科齐的支持率首次降到少于30%。此前,经济形势一片大好时,密特朗在社会保障安全网方面的迈进的确给法国民众带来了巨大福利,但是经济危机的特殊时期,这种高台阶却成为改革需要克服的一大障碍。由奢入俭难,这项改革意味着民众福利的削减,当然是会得罪社会各方。然而,如果考虑全局利益,萨科齐政府还是需要选择进行退休制度改革。

  就法国而言,法国此前的退休年龄是60岁,这在发达国家中是比较低的。与欧盟国家的平均水平相比低4岁,甚至比一些国家的退休年龄低6岁。由此,法国国家退休金系统正在以每年150亿美元的赤字水平运行。根据相关估计,如果法国退休年龄仍不提高,在2050年之前,退休金系统的赤字水平将会继续提高,或许会提高十倍水平之多,因为退休人口增加和“婴儿潮”都面临退休。即使退休年龄提高到62岁,也不见得能足以缓解退休金系统的负荷。(21世纪经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