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FDI吸引力下滑 英国面临“被空心化”危险?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6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0月25日,英国工业联合会(CBI)举行年会。作为英国最大的商业游说组织,CBI带给英国政府的可不是什么好消息。CBI与德勤的一项最新联合调查显示,在吸引投资的四个关键要素上——监管环境、企业营业税、个人所得税以及规划和基础设施——英国的表现“越来越差”。

  CBI警告,要想未来的增长得到保证,英国必须针对投资者的关切调整和改善其政策。

  CBI总干事兰伯特(Richard Lambert)在22日于CBI总部召开的媒体吹风会上对记者说,在吸引外资(FDI)上,英国正面临来自美国和中国等的竞争,如果此时英国能设置正确的政策,不单能保住吸引外来投资的地位,还有望从国外吸引更多投资;否则,就会被其它国际竞争对手抢占先机。

  “被空心化”的威胁

  CBI与德勤刚刚委托调查公司Ipsos Mori访问了121位商界领袖,涵盖金融时报100指数公司和富时250指数公司,以及其它在英国经营的大型海外公司。

  调查显示,在欧洲,英国仍是最具吸引力的外来投资目的地,与巴西和除中、印外的其它亚洲国家对外资吸引力持平。

  不过,英国与美国的投资吸引力相比要落后28%,比中国和印度也分别落后25%和22%。

  与此同时,英国正面临从FDI首选地降到次要位置的威胁。接近五分之一的受访者说,预计未来五年会将总部搬离英国。

  62%的受访者表示,他们相信联合政府在改善企业的整体生存氛围方面“似乎已经有了良好开端”。

  CBI指出,英国在良好的劳资关系、工人的灵活性以及那些已经在此运营数十年的公司所享有的历史遗产等方面仍保持着竞争优势;但在个人所得税、有技能员工的可获性、调控、规划管制、汇率风险、基础设施和生活质量方面的排名在过去十年里已经严重下降。

  英国将公司税从28%逐年减到24%,受到企业欢迎,但这一举措的好处又被个人所得税税率最高征收额度从40%上调至50%而部分抵消。谈到英国对外国人才的吸引力,一位企业高层直白地说,“没人愿意在这里工作——每个人都想去拉美、美国或亚洲工作。”

  兰伯特说,如果英国不采取行动,投资者就可能会弃英国而去。调查得出的一项令人惊讶的结论是:在那些传统上被认为是英国优势产业的领域,诸如设计、营销、品牌发展和服务提供上,这种趋势尤为显著。

  尽管英国政府希望重振制造业,但受访的制造商却说,他们不太可能在这里投资。

  “英国企业界有巨大的适应能力,”德勤总裁和高级合伙人康纳利(John Connolly)说,“即使在这个不确定的时代,企业界在关注成本控制战略的同时,也在寻找增长机会。这些机会也可能在英国以外地区。政府要发挥作用,确保这些机会多留在英国。”

  紧缩政策“生死豪赌”

  重要的是,一旦私营领域未能有效增长,英国显然将面临更大麻烦。

  上周三,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公布政府赤字削减计划,未来四年里将节支810亿英镑,各政府部门平均削减预算19%,约50万公营部门雇员将失业。

  不过,安永更悲观些,估计会有70万-100万政府雇员被裁。上周六,卡梅伦发表安抚性讲话,称将着力促进经济增长并创造新就业机会。

  “如果要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和促进经济增长,政府现在必须把重点放在如何吸引更多的投资到英国来。” CBI总干事兰伯特对记者说。

  英国就业人口中,受雇于公营机构与受雇于私营机构的比例约为1:4。在金融危机前的十年里,英国私营机构平均每年共创造20多万个就业机会。以此来看,仅靠私营企业,几无可能在短时期内消化从公营机构涌出的失业大军。

  在美国仍未推出紧缩计划,德法政府小幅紧缩就引发大规模社会动荡的同时,英国推出的大幅紧缩计划可谓勇敢,但英国能否借此避免更大萧条并重振经济,前景还难以预料,政评家称之为一场“豪赌”。

  好在英镑大幅贬值对出口订单终于开始有了积极影响。英国央行行长默文金(Mervyn King)上周说,出口贸易带来的新就业机会将超过50万。

  兰伯特认为,政府可以给企业在信贷和出口担保方面提供更多帮助,并应鼓励那些创新产业里充满活力的成长型中小企业。让他担忧的是,调查显示,即使那些现金充沛的小型和中小型企业,也更倾向于先还清银行债务,而非甘冒新的投资风险。

  寄望借出口走出衰退泥沼的英国显然也不喜欢贸易战的硝烟。兰伯特指出,G20机制不要一味沉溺于讨论汇率摩擦,而应致力于避免“贸易战”。

  CBI首席经济顾问Ian McCafferty则向本报表示,关于汇率和资本管制的问题,很明确是世界经济仍然存在着发展不平衡而带来的广泛问题的一部分。他指出,目前的汇率摩擦,依赖各国各自通过内部的单独行动,只会更多地破坏汇率体系。

  兰伯特则表示,中美之间在汇率上的争执,较好的解决方式是提交G20峰会进行讨论。

  “那种期望一夜之间新兴市场能够减少资本管制的想法是不切实际的,可行的途径是达成国际间协议,共同采取行动来消除世界经济发展的不平衡,使得对资金的控制得到减少,从而建立起长期、适当的货币价值。”McCafferty对本报说。(21世纪经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