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中色股份澄清:近期无收购国内外稀土矿资源计划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6日 10: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深圳10月26日电 中色股份10月25日晚间针对媒体报道发布澄清公告,称近期没有收购海内外稀土矿资源计划。

  有媒体报道中色股份与巴布亚新几内亚矿业公司MarengoMiningLimited(TSX.ASX,下称Marengo)签订了谅解备忘录事项;收购澳大利亚稀土矿业公司Lynas事项;与澳大利亚ReedResources探讨合作开发西澳钒矿项目;中色旗下的广东珠江稀土冶炼厂是我国南方主要的稀土冶炼厂。

  中色股份针对上述内容澄清:10月12日中色股份与澳大利亚Marengo公司签署了关于建设Yandera铜钼矿的谅解备忘录。而不是报道中所述的与巴布亚新几内亚的矿业公司签署的谅解备忘录。该公司拟建设的Yandera铜钼矿项目位于巴布亚新几内亚。根据该备忘录:Marengo公司拟指定中色股份作为建设的主承包商,该备忘录为非约束性的,签署双方均不对该谅解备忘录涉及的事项承担任何责任。因此,双方能否最终签署工程承包合同尚有较大不确定性。

  中色公司称,“中色股份收购澳大利亚稀土矿业公司Lynas事项不属实”。它混淆了中色股份与其控股股东-中国有色集团的业务。中色股份从未与澳大利亚稀土矿业公司Lynas商讨过此项收购业务。2009年5月份,公司控股股东-中国有色集团计划将每股0.36澳元的价格买入Lynas7亿股新发行的股份。因未获澳大利亚审批机构的批准,该项目已经终止。此项收购与中色股份无关。近期公司没有收购海外稀土矿资源的计划。

  2010年5月中色股份曾与澳大利亚ReedResources探讨合作开发西澳钒矿项目,合作内容仅限于承包工程,并不涉及任何后续的矿产开发及深加工等业务,而且双方未形成任何有约束性的协议,目前该项目尚未有任何实质性进展。

  中色股份公告称,南方离子型中重稀土分离能力约6万吨/年,公司控股子公司广东珠江稀土有限公司离子型中重稀土分离能力约3000吨/年,该厂所使用的淬取分离技术是所有南方稀土冶炼厂共同采用的稀土分离技术,没有太高的准入门槛。

  中色股份表示,稀土分离属完全竞争行业,稀土产品价格的大幅波动主要引起稀土矿价格的波动,对稀土分离企业的影响较小,稀土分离企业主要获得微薄的加工利润。公司近期没有收购国内稀土矿资源的计划。

  2010年中色股份经营情况正常,预计2010年1月至9月累计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50%至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