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圳前海新区突围 离岸金融或破题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7日 0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务院批复前海新区享有计划单列市管理权限“请国家发改委牵头,由国务院有关部门、广东省政府、香港特别行政区、深圳市政府组成协调机制”
 
    文/黄树辉 丁婷婷

    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下称“前海新区”)作为新一轮改革开放试验田的角色定位进一步清晰,国家发改委日前赋予前海新区享有计划单列市管理权限。这也让业界对前海新区在金融创新功能方面寄予更高期待。

    深圳市发改委昨日向《第一财经日报》证实,国家发改委在最新下发的批复中明确要求“落实前海管理机构享有相当于计划单列市管理权限的政策,积极创造条件,下放审批权限,简化办理程序”。

    不过有关人士透露,国务院批复文件中虽然涉及到在前海新区发展离岸金融业务,但文件对发展离岸金融业务的具体内容尚没有更明确的表述。

    国家发改委直接提出申请

    前海新区地处粤港澳1小时生活圈核心,未来可在10分钟内抵达深港两地机场。


  包括裕安路、新湖路、湖滨西路、宝安大道、月亮湾大道、妈湾大道及建设中的海堤岸线所围合的地区,规划总用地面积15平方公里。

    前海新区的全面建设有望在明年初正式启动,未来3年深圳市计划向前海新区投入400亿元。根据官方测算,到2020年前海新区的GDP产值将达到1500亿元,即每平方公里的产出约100亿元。

    深圳市发改委区域处副主任刘洪涛昨日向本报表示:“目前国家政策在服务业方面仍存在不少限制,国家赋予前海新区享有计划单列市管理权限,意在打算在前海新区进行先行先试,探索政策上的一些创新,部分事项能够自行解决。”

    刘洪涛透露,此次前海新区被赋予享有计划单列市管理权限非深圳或广东提出,而是由国家发改委编制和申请。此前的4月30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提请国务院报批。8月26日,国务院正式批复了国家发改委提出的申请方案。

    此次国务院的批复还提出“请国家发改委牵头,由国务院有关部门、广东省政府、香港特别行政区、深圳市政府组成协调机制”。刘洪涛表示:“这个协调机制规格相当高,相当于部委级的协调机制。”

    计划单列市是国家对省辖市(区)实行计划单位列,是在行政建制不变的情况下,把这些城市(区)视同一级的计划单位,在国家计划中单位列户头,并赋予这些城市相当于省一级的经济管理权限。目前,全国计划单列市有大连、宁波、厦门、青岛、深圳五个。

    深圳综合开发院旅游和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向本报表示,计划单列首先是个经济管理的权限,经济管理和运营模式直接对中央负责,大的战略布局中央会直接对前海新区下达,在国家战略试验具有独立性。

    离岸金融或破题

    对一直谋求金融业突围的深圳而言,前海新区在金融创新功能方面被赋予更高期待。

    在深圳经济特区创建30周年之际,国务院于8月26日原则同意《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充分发挥香港国际经济中心的优势和作用,逐步把前海新区建设成为粤港现代服务业创新合作示范区,在全面推进香港与内地服务业合作中发挥先导作用。

    其中,不少业界人士建议依托前海新区,推进深圳与香港合作,共建人民币离岸中心,探索人民币自由兑换。

    近期由深圳市金融办拟就的《建设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成为我国重要离岸金融中心的专项研究报告》提出,前海新区可建设离岸金融中心,与香港金融市场以及全球金融市场的资金流动完全自由,不受现有金融政策的管制,而与我国内地各地的资金流动接受金融政策管制,但在有效的风险控制下,予以适当的放宽。

    刘洪涛透露,国务院批复文件中也涉及到在前海新区发展离岸金融业务,但文件对发展离岸金融业务的具体内容尚没有更明确的表述。

    深圳市前海管理局综合处处长王锦侠此前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中央会在政策上提供较多先行先试的便利,而前海新区将在税收、币值、司法等问题上进行探索,其中在税收上可能学习香港低税的做法,在币值方面寻求人民币在区域内自由兑换,在司法方面将会允许香港的仲裁机构在前海新区设立分支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