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富要舍得花不要急着跑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7日 09: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陈序

  境内外媒体均在关注山西金业煤焦集团董事长张新明因涉嫌骗取出入境证件被通缉事件。

  张新明在山西当地被称为“煤炭大王”,2005年排名山西首富。今年的胡润富豪榜中,张新明家族的身家已上升至31亿元人民币。太原当地的报道称,2008年,山西省在开展煤焦领域反腐败专项行动中对张新明立案调查,几十人的专案组对张采取了限制出境的措施。今年,张突然将金业集团以100多亿元人民币卖给了华润集团旗下公司,并向境外转移资产,申请境外身份,应是准备外逃。

  为富最怕被人说不仁。而现在中国为富,不跑也很重要(如果犯了罪,不跑也不成)。不仅不要跑,还要留下来多花一点。财富积累较多者在中国境内的消费,对帮助普通投资者分享经济增长,在经济不稳定时稳定收入,是有益的。

  我最近注意到,《财智月刊》杂志专栏作家James B. Stewart对美国普通投资者有一个提议:绕开政治,从有钱人身上赚点儿钱。

  最近,美国富人因为开销不够大、未能以实际行动刺激美国经济,受到舆论猛烈抨击。几年前,美国富人还因为出手太大让其他阶层深感不满。研究发现,富豪的支出与其投资组合的价值息息相关。本来,对美国经济“二次探底”的担忧情绪不仅打压了其他各类股票,也拉低了奢侈品制造商的股价。而到今年9月份,美国股市表现已经是1939年以来所有9月中表现最棒的,这说明消费者的信心有所恢复。但同期的道琼斯奢侈品指数成分股的综合市盈率仍低于5月水平,是不是富人在消费上还不够给力?

  在经济衰退期间,James B. Stewart自己的投资经验证明:重点投资奢侈行业股票的策略是成功的。他于2008年1月回购的悦轩尼诗-路易威登集团股票,现在涨幅已逾40%。去年他推荐的蒂凡尼和国际拍卖公司苏富比这两只股票的价格在2010年均涨势稳健。James B. Stewart认为,表现最好的奢侈品商应该是那些提升产品质量而非注重吸引眼球的产品和品牌。比如,精品葡萄酒。

  确实,从近期研究数据和媒体报道看,2009年波尔多葡萄酒由于亚洲需求推动,价格正创下历史新高。

  葡萄酒经纪公司Fine + Rare的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份拉菲葡萄酒的价格已经从2010年6月上市时的每箱10000英镑上涨到目前的每箱13657英镑,涨幅高达36%。2009年份拉图葡萄酒今年6月上市时每箱为10000英镑,现在是12000英镑,涨幅达到20%。从2004年12月Fine + Rare公司首次收集葡萄酒投资数据起计算,2000年份拉菲葡萄酒的价格上涨了611%。2004年时每箱价格为2560英镑,现在是18400英镑。2000年份柏图斯葡萄酒的价格从2004年12月的12000英镑每箱上涨到现在的36627英镑每箱,涨幅高达255%。跟踪全球最受追捧的100种葡萄酒价格变动的伦敦国际酒类交易所佳酿100指数,自2001年发布以来已上涨200%以上。在经济形势不稳定时如此抗跌,委实强劲。

  普通投资者不可能人人去收藏天价葡萄酒,但葡萄酒制造商的股价与其收益表现相比,算得上亲切可人,值得入手。另一类奢侈品——豪华手表的制造商也提供了投资机会。拥有万国表和卡地亚的上市公司——历峰集团9月表示,今年前五个月其销售激增37%,远超预期。正如James B. Stewart所分析,奢侈品连锁品牌——蒂凡尼的股票价格目前才47美元,比它店里的商品便宜得多,对奢侈品长期关注的投行对蒂凡尼品牌的长期吸引力也很有信心。

  可见,除了希望通过长期的政治努力从富人身上转移一部分财富,普通投资者还可以通过那些从富人消费中得益的股票中获得收入。这对中国投资者也是重要提醒。当然,这还得富人不跑才成。

  (作者系资深媒体人,电邮:chenxuchenxu@msn.cn,本专栏每周一至周五刊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