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务部长陈德铭:外贸面临美元“失控”难题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7日 09: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郭丽琴 
 
  到广交会转转,这已经成为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近年来的“例行功课”。

    昨天,陈德铭在视察第108届广交会时既点出了自己的忧虑,又表达了自己的信心。

    他的忧虑是,在市场普遍关心的汇率波动、原材料及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之外,中国外贸尚需面对美国货币发行“失控”以及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急剧上涨等重大难题。

    “从目前情况来看,企业已经对汇率变化、劳动力价格上涨等因素进行了提前考虑和准备。”陈德铭表示,“但因为美元发行不受控制以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正在给中国带来输入性通胀‘冲击’,当前这一问题引发的不确定性给企业造成的困难更大。”

    “不过,我国企业也在积极考虑应对这些因素,相信明年中国的出口仍然是平稳的增长,进口也会有较大幅度的增长。”陈德铭说。

    陈德铭的信心不止于此。

    对于仍在讨论中的“十二五”外贸专项规划,有消息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目前已经出了指导意见,并在年底前将大致出一个轮廓。其中,“调结构”、“加快外贸发展方式的转变”将是关键词。

    从陈德铭的表态中也可以看出一点端倪。

    他指出,“十二五”期间,我国外贸发展方式重点是在结构、质量、技术、标准上进行转型,同时,商务部还将帮助外贸企业逐步进入国内市场。

    “相信经过几年时间,特别是在‘十二五’期间,我国外贸结构会有很大的改变和提升,内外贸市场会连成一体。我认为,未来中国的国内市场会明显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国内市场。”

    佛山市南海耀达建材有限公司负责人梁丽华已经参加了4年的广交会,今年,她感觉到有些不同。

    “我发现很多展位挂出了统一的招牌:欢迎国内采购商参观。这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我曾经在几年前问过能否内销,直接被人赶了出去。”她曾在会场对记者感叹,政府正在传达一个信号:“内需时代”临近了。

    梁丽华的企业从内贸起家,逐步开拓海外市场。在外需市场紧缩,政府加大国内市场保护知识产权力度的情况下,她开始回流一部分外部业务。

    一些主攻海外起家的外贸企业也开始试着开发国内市场。主要出口LCD/LED产品的宁波博一格数码科技公司就开始逐步在一些城市建立内销网点。企业销售总监张敏对记者说,转型有困难但不可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