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国家电网招标结果出炉电力设备股趁机躁动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7日 0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0月25日,一则《国家电网公司集中规模招标采购2010年第五批项目一次设备/材料招标中标人名单》(以下简称中标名单)悄悄出现在了国家电网招投标网站上,特变电工(600089,收盘价20.56元)、天威保变(600550,收盘价30.35元)等公司的名字赫然在列。而在随后的26日,相关公司股价随即出现异动。

  中标名单引发股价躁动

  “特变电工中标国家电网招标项目”,类似这样的消息昨日出现在了各大股吧论坛当中。同时,天威保变、许继电气(000400,收盘价32.60元)等一批电力设备公司也传出了类似的消息。巧合的是,这些上市公司的股价也同时出现了明显的躁动。

  以特变电工为例,在昨日下午两点之前公司股价一直处于小幅震荡当中,但是在14点10分开始,大量涌入的买单在短短十五分钟之内就将公司股价从19.46元推升至20.86元,区间涨幅超过了7%。最终,股价回落后收于20.56元,全日涨幅4.1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国电电网招投标网站上,确实公布了相关的中标名单。名单一共披露了十四个标段,约486个项目包的中标信息。据记者粗略计算,特变电工及其关联公司约中标24个项目包,成为本次招标最大赢家之一;而天威保变在其中也有所斩获。值得注意的是,在披露一次设备中标名单的同时,网站上还披露了二次设备招标的中标名单,许继电气、国电南自等上市公司赫然在目。

  股价反应或“过激”

  由此可见,特变电工等公司确实成为了国家电网招标的中标受益者,那么公司为何不主动披露相关信息呢?特变电工董秘办人士告诉记者,公司一直在参加国家电网项目的招投标工作,之所以没有发布公告,是因为这一次中标量并未达到公司规定的披露标准。

  “实际上国网的招投标信息一直在公布,不只是一次设备、二次设备,还有智能电网、特高压等等”。一位长期关注国家电网招标的分析师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公布中标名单的次数并不少,但是市场关注度较高的是智能电网的招标,一、二次设备中标信息对股价刺激并不明显。

  这位分析师表示,昨日特变电工等个股的上涨或许更多应该归结于市场的因素,中标信息的公布成为了一个上涨的契机。毕竟与前一批的招投标规模相比,这一次并没有太大的改变,并不公开的中标价格也让人无法估算中标对公司业绩的具体影响。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指出,从过去经验来看,在市场环境较好的背景下,作为热点的智能电网、特高压项目招投标信息的公布,或多或少都会对上市公司股价造成影响。而这些因为种种原因并不会被上市公司公布的利好,却会在国电招投标网站上进行公告,因此,有兴趣的投资者可以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