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棉价飙升的外资推手:期现货市场通吃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7日 09: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去年在棉花收购时节,路易孚达做地产棉的职员在新疆以高出市场价200元左右收购棉花,这些棉花要求可用于郑州期货交割。”一名与路易·达孚有过接触的轧花厂老板认为,“个人猜想,是路易孚达是看好来年的中国棉花行情,提前大量买进囤积。再假手投机分子使得现货市场跟风大涨,郑棉也会在浙江期货公司的投机资金买盘下随之水涨船高,等到郑棉走到高位了,他们再出手。”

  卖出现货,同时也可做空期棉,赚取更大的利润,这一涨一跌,掀起了巨大的风浪。

  “这实际上也是一种大势造就的趋势。”金石期货上述分析师认为,天灾、危机、汇率上升等因素叠加下,外资把握了时机。

  由于参与期货交易的国内棉花企业相对较少,目前棉花期货市场上,相当一部分“标准化买卖合约”已由路易·达孚等跨国棉商所持有。

  近年来,一直为这些外资棉商提供国内棉花资讯的主要是万达期货有限公司,负责这一业务的研发人员表示,中国棉花期货价格现在已基本取决于纺织品出口的形势和这些外资棉商在国内市场的“操作”。

  据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调查,从去年9月至今,仅路易·达孚就在湖北收购了4万吨棉花。

  据新疆一些与路易·达孚有业务往来的棉花企业透露,这家国际农产品贸易巨头同期在新疆通过当地企业“秘密”收购的棉花也不下一万吨。这些棉花通过期货市场或进行“套期保值”及投机交易,尽管数量并不算大,但对每年只有20万吨棉花交割总量的期货市场,其影响可想而知。

  迥异的资金实力

  经过了一轮轮现货和期货市场的翻云覆雨,外资布局已近完成。尾随外资棉企巨头而至的,是外资银行的金融服务。

  早在2008年初,渣打银行与溢达棉业投资有限公司合作,在新疆阿克苏开始试水农业小额贷款业务。数月后,东亚银行在乌鲁木齐分行设立,首家外资法人银行进驻。

  “如同一场预谋,当然也可以理解为敏锐的市场行为。”中粮期货一名交易员如此理解外资银行的跟进。

  本来路易·达孚自有资金就很充裕,加上外资银行低成本资金助阵,更是呼风唤雨。

  在取得银行贷款时,路易·达孚可以在没有任何担保的情况下,仅凭其信用进行贷款。而且,获得的贷款往往有基准利率下浮的优惠。

  与国内棉花收购企业在收购旺季靠打白条周转资金截然不同,路易·达孚等外资在参与棉花收购时能保证给棉农支付现金,这无疑又增强了其在棉花资源收购环节的优势。

  “如果从民间借贷,利率最低也要3分了,而且价格这么高,风险太大。”原本想趁这波棉花行情赚上一笔,没想到谈妥收购资金的银行突然变卦,温州商人徐牧只好将轧花厂转包他人后回老家。

  “今年外资涌进来,实力太雄厚了。他们的资金与棉企联手,直接入侵到棉花收购领域。”另一位被抽离银行资金,正眼巴巴盼着棉价飞涨的棉企负责人杨同人告诉记者。外资巨头低成本的资金周转令他们羡慕不已。

  与外资银行相反的是,国内银行棉花收购贷款呈收缩态势。

  今年9月份之后,农发行基本停止对棉花收购贷款的支持。根据农发行的统计,截至2009年12月末,农发行新疆分行累计投放年度棉花收购贷款232.6亿元,支持收购棉花3194万担,占新疆新棉总产量的67%。而这种额度就算放到今年,也收购不到2000万担棉花了。

  “棉花领域的收购资金,比炒房更加庞大,一天下来,都要数百万。”杨同人告诉记者。

  “棉花收购的资金额度相当大,不是一般的私营企业或者个体能承受得起。”一名活跃在新疆阿克苏收购棉花6年多的温州籍的棉商介绍。

  农发行新疆客户二处负责人介绍,棉花收购贷款属于准政策性贷款业务,在今年棉价步步登高的情形下,农发行内部也产生了对资金安全性的忧虑情绪。“一旦出现6年前棉价疯狂涨跌的局面,风险就会全部转嫁给银行。”

  从农发行的角度来看,境内获贷的棉花收购企业,一般固定资产都不超过2000万元。但获贷额度则超杠杆性,没有上亿元收购资金是无法满足运营的。供需的缺口已经越来越大。

  农发行对停贷也有自己的考虑。农发行相关贷款负责人说:“此时放贷,必将加剧目前的价格战;而如果不放,又可能出现企业因资金不足给棉农打白条的情况。既要保证这些资金的安全,又要避免企业打白条,这太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