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超级细菌”来了 医药股马上“红”了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7日 09: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昨日(10月26日)通报三起感染“超级细菌”病例,已沉寂多时的医药股迅速活跃,以联环药业(600513,收盘价23.00元)为首的生物制药股纷纷大涨,成为市场耀眼的“明星”。

  “超级细菌”引发大涨

  近日,中国疾控中心和和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实验室,在对收集保存的菌株进行检测时,检出三株NDM_1耐药基因细菌,也就是市场俗称的“超级细菌”。在此三人中,目前已有一人死亡,虽然其死亡原因并非“超级细菌”,但是国内首次检测出该细菌,还是引起了市场的巨大震动。

  昨日,近来一直沉寂的医药股焕发活力,联环药业在一度跌幅超过3%的情况下,飞速反弹,从最低21.10元最高涨至23.50元,区间涨幅超过10%。最后以23.00元收盘,全天涨幅达到5.46%。

  在联环药业的带动下,广州药业(600332,收盘价14.21元)、白云山A(000522,收盘价17.04元)、天方药业(600253,收盘价10.54元)等相关受益股纷纷大涨。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超级细菌”疫情的发展将会成为整个业界关注的焦点。而对于股市来说,此类题材的炒作也将不断持续,很有可能走出第二个莱茵生物。但具体到对上市公司业绩影响上,其实很有限,毕竟目前多家医药上市公司都还不能直接生产最有效的抗菌药物。

  龙头公司称影响不大

  《每日经济新闻》昨日就此采访了联环药业公司董秘潘和平,潘和平告诉记者,“公司生产的硫酸粘菌素片占公司产品销售的份额其实很小,即使能够用于治疗‘超级细菌’,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业绩也不会产生太大影响,更何况目前国内不止我们一家公司可以生产相关药物。”

  另外,记者还采访了天方药业以及健康元 (600380,收盘价13.32元)等相关公司,却未能获得答复。

  据资料显示,目前业内最为推崇的抗菌药替加环素,目前没有一家上市公司可以生产。不过用于合成该药物的原料去甲金霉素有两家公司在生产,分别为海正药业(600267,收盘价40.06元)和天方药业;此外,同样可以用于治疗“超级细菌”的碳青霉烯类药物,将有健康元的子公司生产,该药物将进行COS及FDA认证,若顺利完成,或将对健康元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