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WTO裁定美禽肉进口限制违规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7日 09: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日前,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DSB)正式通过“中国诉美国禽肉限制措施案”专家组报告,裁定美国 《2009年综合拨款法》有关限制中国禽肉的条款不符合世贸组织规则。

  对此,商务部条法司负责人表示,中方欢迎世贸组织正式通过上述报告。长期以来,美方对中国禽肉采取的限制措施严重阻碍了中国禽肉对美出口,损害了中国企业在多边贸易体制下应当享有的权益。世贸组织上述报告清楚地表明,美国此前对中国禽肉采取的限制措施是缺乏合理依据的。

  “这样的结果是必然的。”中国肉类协会秘书长邓富江说,“美国的规定是一个歧视政策,违反了公平贸易。”

  据外媒报道,美国决定不就此裁定上诉。然而,该结果并不表示中国可以马上出口禽肉到美国,“该裁定结果只是从某些方面看离胜利又进了一步。”

  “接下来,美国的相关政府部门要开展对中国禽肉的评估工作,还没有到具体谈生意的阶段,离完全放开市场还需要一段时间。”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禽肉分会王处长告诉记者。

  全国最大的禽肉品出口企业之一诸城外贸有限责任公司企划部田经理对裁定结果感到高兴。不过,田经理指出,如果美国放开进口,需要制定很多具体的指标、程序等,跟中国海关、商检部门的谈判等很多细则问题。

  “即使放开了,产品和企业的数量也不可能一次性放开,必须对这些相关的企业进行重新认证或是对相关条件进行考察,根据以往经验估计需要半年多的时间。”田经理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