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用工荒、原料涨价东莞鞋企望“单”兴叹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7日 09: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对东莞大多数制鞋企业来说,经济危机引发的行业动荡阴影似乎已经过去,订单的回升本是一件喜事,但持续多月的用工荒、招工难却让喜变忧。

  10月24日,在东莞厚街广场,一场综合性公益人才招聘会正在这里举行。来自东莞的200多家企业前来招工,共有4000多个工作岗位,但让不少招工的企业负责人没想到的是,应聘的人少之又少。

  据不少前来招聘的制鞋企业反映,由于上半年的订单和年底新增订单堆积,急需大量工人。“即便已经将月工资提高到1600元左右,仍招不到足够的工人。”一皮鞋加工企业招聘负责人称。

  对企业普遍遭遇的用工荒,东莞市皮革鞋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王灼良称:“缺工很严重,这个问题一时难以解决。用工荒带来的后果是工厂开工能力不足,东莞很多企业因为缺工担心即使赶工也完不成订单,而不敢过多地接订单,只能望‘单’兴叹。”

  或许,比起用工荒的困局,对大多数鞋企来说,人民币升值和原材料价格上涨所带来的行业利润下降的转型阵痛更为深刻。在厚街镇寮厦成品鞋促销中心,从事外贸出口的周女士表示:“经济危机过后,很多出口企业都将原来出口的产品转为内销,目前人民币升值水平还能承受。”“用工荒”使企业不得不增加工人工资,再加上原材料价格上涨使企业利润减少,这对企业影响很大。“最近两三个月,牛皮、羊皮等鞋面料价格涨了30%。”

  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一直从产业链条上传导至制鞋加工企业。记者走访的多家制鞋工厂都表示,原材料成本增加的压力很大。原材料价格上涨的直接后果,就是一点点挤压制鞋企业的利润空间。

  跃鑫制鞋加工厂老板对此深有体会:“尽管现在生意很好,订单充足,但钱越赚越少。”经济危机虽然过去了,但让他更为担忧的是未来人民币升值和原材料价格上涨会持续多久。如果继续涨下去,企业的生存压力会越来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