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铁建详解沙特项目亏损原因 议标而非招标导致亏损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7日 09: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冯青
 
  由于沙特轻轨项目实际工程量比合同工程量增加,导致中国铁建(601186.SH;01186.HK)将可能亏损41.53亿元。对此,中国铁建表示,正积极与对方磋商,对方希望中国铁建继续执行项目合同,推进其建设,并可能把该轻轨延长线项目交由中国铁建完成。

    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中国铁建董秘余兴喜透露:“由于是商业行为,我们还未考虑由两国政府出面进行协调,但已经向对方提出了商业索赔的请求。对方希望我们继续执行项目合同,推进轻轨建设进度,保证按时运营。对方提出,将把该轻轨延长线项目交由我们建设。”

    中国铁建昨天的公告表示,公司已经根据双方签署的合同,向业主提交了变更及索赔资料,业主承诺在项目结束后成立专门委员会,商谈相关索赔和补偿问题,但尚未获得业主批准。根据相关会计准则,公司未将相关变更索赔金额计入合同预计总收入。

    2009年2月10日,中国铁建与沙特阿拉伯王国城乡事业部签署了《沙特麦加萨法至穆戈达莎轻轨合同》。根据双方合同,中国铁建将负责该轻轨项目的设计、采购、施工、系统(包括车辆)安装调试,以及从2010年11月13日起的三年运营和维护。工期要求为,今年11月13日开通运营,达到35%的运能,2011年5月完成所有调试,达到100%的运能。

    余兴喜表示:“沙特轻轨项目亏损的原因在于工程采用议标方式,而非投标方式,即指定由我们公司进行承建。此外,总承包合同和具体条款也比较特殊,即‘EPC+O&M’的总承包模式。汇率原因产生的亏损,只是很小的原因。”

    上述合同总金额约为17.7亿美元,按照2010年9月30日的汇率,折合人民币约为120.7亿元。合同预计总成本约为160.69亿元,两者相减,合同损失约为39.99亿元。加上财务费用1.54亿元,该项目总亏损额约为41.53亿元。

    按照会计期间划分,上述项目于2009年度确认亏损2.94亿元,2010年上半年确认亏损2.54亿元,于2010年第三季度确认亏损36.05亿元。

    余兴喜透露:“由于采用‘EPC+O&M’的总承包模式,项目签约时只有概念设计,业主提出了新的功能需求及工程量增加。到今年6月30日,预计总成本增加到125.44亿元。”

    余兴喜表示:“尽管沙特轻轨项目亏损,我们不会放弃与沙特政府未来合作,更不会放慢国际化战略脚步。去年10月我们与尼日利亚签署了8.5亿美元的铁路合同。公司2010年度利润将可能受沙特项目影响,但我们的重点依然在国内市场,加上国际市场仅占公司整体业务的5%到6%,预计影响不会太大。”

    昨天,中国铁建A股报收7.59元,跌5.24%;H股报收9.66港元,大跌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