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千橡被判赔40万不得使用“开心网”名称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7日 1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真假开心网”案昨宣判,千橡CEO陈一舟撰文盼“一笑泯恩仇”

 

每经记者 庄春晖 发自上海

  历时一年半的两家 “开心网”不正当竞争案终于出结果。

  昨日(10月26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宣判,千橡公司不得再使用与开心网相同或相似的名称,赔偿对方经济损失人民币40万元。宣判出来后的当日下午,千橡集团董事长兼CEO陈一舟亲自撰文,回顾了互联网、SNS创业的历程,并向开心网当家人程炳皓表达了“度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的愿望。

  “开心”名归“001”

  法院认为,开心网(kaixin001.com)的主体单位开心人公司提出千橡公司在其运营的“开心网”(kaixin.com)中,使用“开心网”作为网站名称,系在同业竞争中,使用开心人公司提供的知名社会性网络服务的特有名称的行为,构成了不正当竞争,应承担停止侵权、赔偿损失的民事责任。故判处,千橡公司不得使用与“开心网”相同或近似的名称。

  关于赔偿损失的问题,法院对开心人公司提供的损失计算方式不予采信,基于院方判断酌定侵权赔偿数额,判处千橡公司赔偿开心人公司经济损失人民币40万元。

  法院认为千橡公司并未直接对开心人公司的商誉造成损害,故驳回要求公开赔礼道歉的民事责任的主张。

  法院判决后,开心网方面没有表示是否满意这一审判结果,没有提出上诉。千橡集团也没有明确表示上诉的意愿,只称保留该权利。

  千橡集团代表对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法院虽然支持了开心人公司的大部分请求,但驳回了开心人公司对域名、图形等相关诉求,经济赔偿也没有采用开心人公司提出的额度。

  陈一舟撰文欲与开心网和解

  在庭审结果出来的当日下午,千橡集团董事长兼CEO陈一舟亲自撰文,回顾了互联网、SNS创业的历程,并向开心网当家人程炳皓表达了“一笑泯恩仇”的愿望。

  陈一舟写道:“我和程炳皓以及我们公司之间的纠结,今天到了一个应该化解的时候了。很多不了解互联网的朋友,会觉得我们的行业发展快,有‘钱’途。我说,你只看到了热闹,但不知道其中的艰辛。”

  陈一舟连连感慨如今的互联网行业已是红海,最大的市场被几大巨头垄断,想“火”太难。他称,千橡的人人网同程炳皓的开心网是SNS行业在过去几年来硕果仅存的为数不多的几个,能活到今天非常幸运。

  陈一舟称程炳皓是其“由衷钦佩的竞争对手”及“进步的压力”,转言行业良性竞争及朋友的重要性,最后陈一舟写道“度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透露出与程炳皓握手言和的期盼。

  到记者截稿时,程炳皓方面并未对此信作出回应。程炳皓日前透露,将正式试水微博业务,并于本周开放公开测试。随着用户对开心网上小游戏的热情逐渐冷却,以及微博等互联网新应用的兴起,开心网等一批SNS网站的日子日渐艰难。巅峰时期,开心网的Alexa流量排名一度杀入全球前60,自今年上半年开始,其排名便一路下滑,到《每日经济新闻》昨日晚间查询时,其全球流量排名为124。与此同时,千橡集团也低调避谈子公司上市,忙着完善各项调整。

  诚如陈一舟所言,时局已与两家开心网针锋相对时不同,无论是开心网还是渐渐融入千橡开心的人人网,所面对的都不是只剩下对方的厮杀,而是面对来自各方面的激烈市场竞争。

  “真假开心网”案回溯

  2008年3月,程炳浩创办开心网(kaixin001.com)。

  2008年10月,千橡上线SNS网站kaixin.com,命名“开心网”。

  2009年5月,开心人公司向法院起诉千橡不正当竞争。

  今年6月,两家“开心网”争名案正式开庭,当庭未宣判。

  今年9月,千橡宣布将逐步合并旗下人人网和开心网。

  今年10月26日,一审公开宣判,双方均未提出上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