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海外两证交所联盟引港交所合并猜想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7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加坡证券交易所(SGX)与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ASX)近日宣布合并。昨日(10月26日),港交所高层表示,港交所有与其他交易所合并的可能。香港业界纷纷猜想港交所是否有与深、沪证券交易所合并的可能。

  近期,新加坡证交所有限公司证实,已和澳大利亚证交所签署要约,以84亿澳元(约合83亿美元)的股票及现金形式收购后者。

  合并之前,两家交易所各有所长,澳大利亚证交所的大部分上市公司来自资源和金融行业,同时也是亚洲最大的利率衍生产品市场;新加坡证交所是亚洲最大的权益衍生产品和商品业务市场。业内人士认为,两家交易所均过于依赖本地市场,合并是提升竞争力的唯一途径。

  由于同为开放、成熟的证券交易市场,这引发了香港业界对港交所合并的猜想。昨日,港交所主席夏佳理表示,将积极加强港交所的上市平台地位,不排除在三年内计划与其他交易所合并。但目前未有对象。“在考虑是否合并时,需要考虑到双方均要有商业利益,以及产品及技术有空间相互进步。”

  香港特区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则相信,新加坡证交所与澳洲证交所合并,不会影响港交所的地位。他认为,港交所寻找合作伙伴并不困难,港交所的市值名列全球前茅,该所目前正在拓展全球市场。此外,港股市场一直非常兴旺,表明全球市场均看到香港的机遇所在。

  对港交所合并的可能性对象,外界认为最有可能是上交所与深交所。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上交所与深交所是重要的金融资产,有关部门不会允许境外资本涉足。

  实际上,港交所前任总裁周文耀曾明确指出,港交所与上交所、深交所不可能合并。他表示,由于港股市场的监管机构,是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而沪、深证交所的监管机构是证监会,双方均不可能接受当地以外的机构来监管其交易所。另一方面,由于港交所是上市公司,而沪深证交所归政府所有,双方的背景及身份也有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