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基金三季度大赚3170亿 60家公司全部实现盈利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8日 09: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吴晓婧 ○编辑 谢卫国

    受益于市场触底反弹,三季度基金终于成功打了个“翻身仗”,当季利润扭亏为盈。天相统计数据显示,60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三季度总计利润达到3170.30亿元,与之前两个季度形成极大反差。

    随着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预期内的平稳回落和稳定的信贷节奏,市场在超跌后展开了一轮强劲反弹,季度内沪深300指数涨幅达到14.53%。出于对中期经济前景的预期不明朗,反弹呈现明显的结构分化:其中,金融、地产、钢铁、煤炭等传统大市值板块表现疲弱,而与经济转型相关的消费、商业、新能源板块表现突出。

    A股市场的稳步上扬也激发了基金的做多热情,多数偏股型基金较大幅度提升了股票资产的配置比例,偏股型基金取得了相对不错的收益。其中,高仓位的股票型基金是最大受益者,三季度利润达到2010.75亿元,与二季度大幅亏损2474.28亿元形成鲜明对比。此外,混合型基金当季利润也达到1026.23亿元,二季度则亏损970.87亿元。

    从海外的情况来看,欧洲债务危机逐步缓解,美国重燃量化宽松希望,全球股票市场在三季度经历了阶段性的底部后有了比较大的反弹。全球投资者对各类能保值的实体和金融资产的需求大增,从而造就了三季度股市、债市、大宗商品一起大幅上涨的“罕见”行情。市场行情的向好也造就了QDII基金不错的收益,三季度QDII利润达到76.13亿元,而二季度该数据为亏损55.76亿元。

    此外,在资金面和通胀预期的共同作用下,三季度国内债券市场呈收益率窄幅波动且震荡区间逐渐收敛走势。虽然受季末市场资金面收紧和加息预期升温的双重影响,9月份债市出现全面调整,债券收益率有所上行,中长期债券收益率上行幅度较大。不过,债券型基金在整个3季度亦取得了相对不错的正收益,利润达到36.29亿元,2季度则亏损2.60亿元。此外,保本型基金亦在3季度“扭亏”,实现15.25亿元利润,货币型基金利润环比实现增长,达到5.66亿元。

    按“基金公司”统计,3季度基金公司全部实现盈利,其中,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无疑收益颇丰。其中,当季利润超过100亿元的基金公司达到8家,分别为华夏、易方达、广发、嘉实、大成、博时、南方和银华,华夏和易方达两家基金公司当季利润均超过200亿元,分别达到296.44亿元和238.6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基金公司的盈利能力在3季度逐步拉大,多数小型基金公司3季度仅实现“微利”,有10家基金公司3季度盈利在10亿元以下,其中,金元比联基金仅实现0.84亿元利润,浦银安盛基金仅实现2.05亿元利润。

    从单只基金来看,百亿级规模的大基金3季度幅度无疑是盈利较大的。其中,盈利超过40亿元的基金分别为易方达价值、广发聚丰、深100ETF和华夏优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