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摩尔城招商扑朔迷离 鄂武商配股项目前景堪忧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8日 0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王宏斌 陈捷 ○编辑 裘海亮

    既未兑现解决同业竞争的承诺,也未等到配股获批,鄂武商依赖发行购物卡,变相融资仓促上马摩尔城,让投资者不由得为其捏了一把汗。而比项目上马过程更让人担忧的是其运营前景。

    记者昨日从相关渠道获悉,已封顶的摩尔城招商并不理想。虽然至正式营业还有近一年的时间,但此局面已给摩尔城未来命运添上了一丝阴影。昨日,鄂武商内部人士对此给予了否认,不过他拒绝透露招商进展情况。

    前次募投收效不佳

    摩尔城招商扑朔迷离很容易让投资者联想到鄂武商上次募投项目的命运。

    早在1997年,公司配股募资2.12亿元全部用于购买武汉世贸广场1至12层楼。据公开资料,总投资7亿多元的世贸广场自1999年开业至今,11年累计实现利润总额6.84亿元。虽然最终达到预期效益目标,但实际上在连续数年内,世贸广场一直亏损,直到最近几年,在经过几轮定位调整之后才实现盈利。

    武汉商界人士分析,世贸表现不佳除自身管理问题外,与该商圈过度饱和及商店定位均有关系。据了解,在解放大道商圈,方圆1公里的范围内聚集着鄂武商旗下的武汉广场、国际广场、世贸广场以及SOGO、汉商、新世界等大型百货店。扎堆经营虽聚集了人气,但由于定位趋同,故也拉低了平均利润。该人士指出,世贸在定位上一直未与毗邻的武广形成错位,时至今日,其势头仍被合资经营的武广压着,这也是其经营不佳的重要原因。

    除世贸外,近年来,公司扩张百货店步伐迅猛。但新建或收购的亚贸广场、国际广场、襄樊购物中心、十堰商场等盈利状况究竟如何不得而知。仅从披露的报表来看,公司主要盈利店仍为武广,其中去年贡献公司利润总额超半壁江山。而且去年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又呈下降趋势,这已表明伴随着网点扩张,公司盈利能力并未提升。

    配股项目前景堪忧

    鄂武商董事长刘江超在去年9月摩尔城项目开工仪式上曾放言,将把国际90%的名品一网打尽。公司披露的可行性报告也显示,摩尔城扩建项目经营规模达27万平方米,将主要引入一线奢侈名品,附带知名餐饮娱乐项目,形成高端与大众相结合的定位。

    但据商界人士分析,现有的国广、武广和世贸已经涵盖了从顶级、高端到中端的定位。在这种市场环境下,未来摩尔城扩建项目开业之后,会否对已连成一体的其他三家主力门店造成挤压效应,并进而拖垮集团公司?

    除定位之争外,商圈是否饱和也一直众说纷纭。“鄂武商立誓做大单个商业区的策略在武汉是有争议的。”该市相关主管部门官员告诉记者,传统商圈是否过度饱和,不好擅下结论,但政府鼓励也引导培育多个商圈。据悉,在武汉三镇中,随着武昌街道口、鲁巷,汉阳钟家村以及汉口西北湖等商圈逐步跟进,解放大道传统商圈正受到挤压,集客力也趋弱化。

    熟知内情的商界人士告诉记者:“担心商圈饱和还只是一方面,更主要的是各大顶级品牌对进入武汉仍心存疑虑,这几年奢侈品牌对进军中国二线城市是很谨慎的,也的确放慢了脚步。”据悉,此前国广招商时也曾接触爱马仕、LV、芬迪等一线品牌,但最后均未敲定,及至国广开业时仍有部分铺位空缺。

    商界人士透露,其实近年来鄂武商在武汉之外的其他三线城市开店是相对保守的,公司的策略是开店三年后仍不盈利即关店走人。这次投25亿建摩尔城,有点豪赌的意味——成败与否仍有待观察。

    记者注意到,近期,有券商研究报告在对鄂武商给予乐观估值的同时,也发出风险提示:估值基于摩尔城顺利营业;而若摩尔城招商计划未能按期完成,商铺出租率过低,项目培育周期延长将导致盈利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