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润北药整合继续推进 重组路径隐现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8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阮晓琴 ○编辑 邱江

    昨天,万东医疗与双鹤药业双双公告,控股股东北京医药集团(下称“北药集团”)的股东华润股份将所持全部50%股权转让给旗下全资子公司华润医药投资有限公司。北药集团一位人士称,这是推进华润集团重组北药集团的一个步骤。

    今年4月2日,华润集团与北京市政府签订《关于共同发展医药产业和微电子产业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北京市政府支持双方医药资源重组整合,积极推进华润集团医药板块和北药集团的战略重组和整体上市,共同打造国内生物医药产业的龙头企业。

    7月30日,北药集团的股东北京国资管理中心与华润方面就落实上述合作协议签订重组协议。协议称,重组完成后,华润医药集团和北药集团的医药类资产将被纳入一家合资公司,国管中心和华润集团将共同直接/间接持有合资公司的全部股权;各方将共同积极研究并推进北药集团和华润医药集团的股权重组。

    但是,到目前为止,双方具体合作方式,即合资公司股权结构如何,谁将控制合资公司,相关上市公司均未作披露。有媒体援引接近华润的消息人士透露,华润集团与北京市政府合作最核心的内容是,华润旗下华润医药将持有北京医药集团100%的股权。作为对价,北京市转持华润医药30%的股份。

    中投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认为,华润集团将重组北药集团,将北药集团纳入华润医药板块之中,其目前对北药集团50%的持股比例将提高。战略重组完毕后,北药集团或将整体上市。

    分析人士指出,双方合作的可能路径或许是,华润集团和北京国资管理中心将各自拥有的全部医药资产注入合资公司,华润方再对合资公司进行增资,从而实现对合资公司的实际控制,再进一步对重组后的医药资产进行整合。

    中投证券认为,重组北药集团后,华润控制的医药资产整体规模在国内居于第二位,公司将与国药集团、上药集团一起,在中国医药界形成三足鼎立之势。华创证券则认为,华润集团控股北药集团后,最终将形成以华润三九为中药产业、双鹤药业为化学制药和生物制剂制造、万东医疗为医疗器械和医学用品制造、紫竹药业为计生制药和用品制造、北京医药股份和/或华润医药为医药商业,以及东阿阿胶为保健品制造销售的六大医药产业平台和利润中心。就上市公司来说,万东医疗与X射线机市场上最大的竞争对手、华润集团旗下的上海医疗器械集团资产整合预期强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