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汤臣倍健缺专利也登创业板 产品违规绝口不提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8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7月份刚签约姚明作代言人,10月份便发布招股意向书冲击创业板,11月1日(下周一),创业板发审委将审核广东汤臣倍健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汤臣倍健)的上市申请。

  作为国内第一家保健食品类拟上市公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汤臣倍健只有一项买来的专利技术,并且该技术尚未用于生产。难道,“无技”也能闯荡创业板?另外,年初闹得沸沸扬扬的汤臣倍健羊胎盘素胶囊“违规”一事虽然已经淡去,但其反映的问题却让市场不得不予以正视。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目前该产品已经停产,市面上也鲜有该产品销售,但对于这一切,公司在招股意向书中只字不提。

  产品违规 招股书只字不提

  作为国内保健品龙头企业,汤臣倍健生产各类保健品,但由于保健品属于“高危”产品,这就为公司的经营带来了不少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浙江省2008年第2期违法保健食品广告名单》中,汤臣倍健螺旋藻片因未经审批进行广告宣传,被金华浦江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予以行政告诫处分。

  然而上述问题还只能算是小儿科。今年年初,关于汤臣倍健羊胎盘素胶囊违规一事被炒得沸沸扬扬。

  今年3月份,一位在长沙做生意的川籍老板张某向媒体投诉,其过年购买的汤臣倍健羊胎盘素胶囊产品,经卫生部核实属于违禁食品。随后,媒体通过调查发现了羊胎盘素产品背后的一系列问题。

  昨日 (10月27日),《每日经济新闻》在卫生部网站上找到了《卫生部关于羊胎盘不得作为普通食品原料使用的批复》(卫监督函[2008]322号)。文件指出,“羊胎盘含有多种生物活性成分,在我国缺乏广泛食用历史和食用安全证明,不能作为普通食品原料使用。”这表明,汤臣倍健生产的羊胎盘素胶囊涉嫌违规。

  那么,涉嫌违规的汤臣倍健羊胎盘素胶囊是否还在生产呢?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公司网站,没有发现汤臣倍健羊胎盘素胶囊这款产品。随后,记者致电汤臣倍健,公司招股书披露的三位联系人之一的唐金银接受了采访,其表示,“对这件事情不太清楚,应该问问销售人员。”

  随后记者拨打了汤臣倍健公众服务电话,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原料供应的问题,以及公司调整产品结构,羊胎盘素胶囊已经暂停生产,如果以后生产,市面上会看到。

  当记者质疑该产品在年初遭来市场非议,是否是因为属于违规食品才不进行生产?该工作人员表示,“羊胎盘素在卫生局有备案,质量有保证,我们都有相关合法的文件。”但该工作人员也承认,羊胎盘素属于食品级,不是保健级。该产品有粤卫食证字,在当地卫生局备了案的。

  “那么食品具有保健功能吗?”记者进一步追问。她表示,“以前还是有很多客户反映效果不错,目前主要是羊胎盘原料供应比较紧张。你可以去海王星辰看一下,他们基本都有我们的产品,看一下有没有存货。”

  随后,记者来到成都锦江区一家海王星辰药店。在该店的海王星辰专柜,记者没有发现羊胎盘素产品。

  药店工作人员表示对该产品了解甚少,随后其拿出一张海王星辰的产品介绍单,记者发现,在众多汤臣倍健产品的最后一位,便是汤臣倍健羊胎盘素胶囊。对于为何药店没有该产品销售,而且货架上汤臣倍健的产品也不多?该营业员表示,“汤臣倍健最近要把产品全部召回,换个包装。以前是刘璇代言,现在是姚明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今年年初汤臣倍健羊胎盘素事件爆发后,国内网购销售商淘宝网便发布【每周质量报告46】,清查“汤臣倍健”羊胎盘素,清查该产品的理由便是上述卫生部文件。资料显示,淘宝网对清理羊胎盘素进行了彻底排查,共删除商品420件。

  显然,汤臣倍健曾经生产过羊胎盘素胶囊,并通过海王星辰、淘宝等多种渠道进行销售。如今,淘宝因该产品“不合规”予以清查,公司以“原料供应紧张、产品结构调整”对其停产,都是不争的事实。

  在公司招股书中,2007年利润来源的前10大产品的第三名便是“汤臣倍健羊胎素”,当年销售收入292.96万元。然而在2008年后,在其他产品销量都稳步增长的情况下,依旧在销售的“汤臣倍健羊胎素”却从前十大利润来源产品中莫名消失了。

  不过事到如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都没有在汤臣倍健招股书中发现公司是否仍在生产羊胎盘素产品;而对于该产品的“违规”一事,公司在招股书中是只字不提。

  面临缺少专利技术的尴尬

  汤臣倍健此次拟冲击创业板,虽然公司在国内市场占有较高份额,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公司面临缺少专利技术的尴尬。

  招股书显示,汤臣倍健目前除一项联合研制开发的专利技术正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发明专利以外,目前仅有一项专利技术,而且是从外面购买而来的。该专利技术名为“一种筛选适合大规模生产的优质螺旋藻品系的方法”,由浙江大学以独占许可的方式许可发行人使用,许可期限为2008年10月20日至2014年10月20日,许可范围为全球,许可费用为人民币12.38万元。

  而就是这项唯一的专利技术,还只是一个“摆设”。公司表示,该项专利主要用于筛选和开发适合大规模生产的螺旋藻品种。公司购买此项专利是计划将此技术用于螺旋藻产品的原料开发。由于目前公司螺旋藻原料均为外购,而作为产品原料的螺旋藻生产周期只有大半年,且生长环境容易受到污染,因此为保证产品原料质量更稳定、品质更优,公司有意建立专供公司的高品质螺旋藻供应基地。但由于该计划仍在洽谈中,因此该项专利技术更多只是一项技术储备,还未在公司现有生产经营中得以实际应用。

  值得注意的是,在创业板上市的企业,其核心业务一般都要求具有一定自主创新性的高端产品或服务技术,而缺少专利技术也成为冲击创业板失败企业“死”在半路的一大原因。前期,招标采购服务商广东广机过会创业板失败,市场猜测其被否的原因就是没有任何核心技术。

  对于专利技术缺少一事,唐金银承认,“公司的专利确实不多”,不过对于其造成的影响,她表示,“不便发表意见”。

  同步播报

  签约姚明 汤臣倍健销售费用恐暴增

  汤臣倍健是2008年6月30日由珠海海狮龙保健食品有限公司整体变更而来,公司的主要业务是膳食营养补充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继2006年聘请奥运体操冠军刘璇作为“汤臣倍健”品牌的形象代言人后,2010年7月25日,公司与姚明签署《代言人协议书》,聘请姚明担任本公司企业及产品形象代言人,协议有效期自2010年8月1日至2013年7月31日。

  根据市场猜测,姚明的代言费用是千万元级别,如此巨额的代言费用是否会影响汤臣倍健上市后的业绩呢?

  在谈到姚明的代言费用时,唐金银以商业机密为由并未告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于姚明高昂的代言费是否会影响公司上市后的业绩,她指出,“签约姚明对公司的品牌提升有很大帮助,公司也是看中了他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广告费用会分期分担到成本里面,不会有负面影响。”

  不过,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上半年,公司影视广告、户外广告费用基本正常,但广播广告费用已经高于去年全年水平,其他费用(包括制造、品牌设计、代言等)去年全年为221万元,今年上半年只有58万元。不过,由于签约姚明是在下半年,相关广告、代言费用必然导致“其他费用”大幅增加,而姚明的一年代言费显然不是一两百万能够打住的,今年的广告费用无疑会超过同期,对业绩的影响显而易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