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圳发房补马化腾等企业高管上榜引热议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8日 1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10月27日),有细心的网友发现,在深圳市政府最新公布的一份住房补贴名单中,竟然有腾讯老总马化腾、金蝶软件主席徐少春,以及华为、中兴通讯公司一批IT界大腕的名字。这一消息被迅速转播,在网上引起热议:“大腕还需要住房补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该名单的补贴并非最初传言的经济适用房,而是深圳针对高层次人才推出的住房政策。有网民认为,高管本人在这个事件中也许无可非议,但政策制定方应该适当调整领取标准,这样有利于财政资金更有效地得到利用。

  企业高管领政府房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发现,在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公示的 《深圳市高层次专业人才2010年第三季度住房补贴拟发放名单》中,果然有腾讯控股董事会主席马化腾,金蝶软件董事局主席徐少春的名字,此外还有华为、中兴通讯、创维、TCL等业界知名公司高管的名字。公示的信息显示,马化腾与徐少春皆被定为“地方级领军人才”。

  据悉,深圳市将高层次专业人才分为国家级领军人才、地方级领军人才、后备人才等几档。根据相关文件规定,高层次专业人才享受的住房补贴按照建筑面积标准计算,其中国家级领军人才150平方米、地方级领军人才100平方米、后备级人才80平方米。

  地方级领军人才住房优惠包括购房补贴、购房贴息、租住人才公寓、租房补贴等四种,但每位地方级领军人才只能享受其中的一种。其中,选择购房贴息的,贴息标准由市国土房产部门另行公布,购房贴息凭房产证或购房合同在5年内逐月发放。马化腾与徐少春均选择领取“购房贴息”。

  热议:他们需要房补吗?

  该信息一经曝光,在网上引起热议。不少网友表示“看不懂”,认为以徐少春、马化腾的经济实力怎么会需要住房补贴?

  《2010胡润内地IT富豪榜》显示,马化腾位列IT富豪榜第二位,总资产达293亿元。据相关人士估算,现年48岁的徐少春目前身家约为21亿元。

  地产大亨潘石屹得悉此事后惊讶地表示:“我第一次看到这样的消息,是不是搞错了?像马化腾他们这样收入水平的人,不应该领取政府的住房补贴。”

  《每日经济新闻》昨日致电深圳市人保局询问此事,但未联系到相关人员。据了解,2008年,深圳市委市政府开始推出《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高层次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1+6”文件体系。对高层次人才专业人才的鼓励包含了住房补贴、配偶就业促进、子女入学优惠、学术研修津贴等一系列具体政策。

  截至2010年一季度,深圳共认定高层次专业人才1457名,包括国家级领军人才80名,地方级领军人才748名,后备级人才629名。

  业内:建议调整房补细节

  腾讯公司对此表示,尊重深圳特区的人才政策。金蝶软件没有给出明确回应。

  据《每日经济新闻》统计,此次公布的最新一批住房补贴名单共涉及来自深圳各公司、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高管、技术人才等684位,其中金蝶软件19人、腾讯公司14人、中兴通讯20人、创维13人、TCL3人、华为则占据了该名单的近1/3,达164人。

  有业内人士表示,该事件之所以受到热议与当前公众对房地产的态度密切相关,不过,无论是马化腾还是徐少春,只要他们作为深圳市“高层次人才”的资格认定没有问题,公众就应当更加理性地看待他们领房补的事件,“毕竟这个政策不是纯粹‘济贫’性质的经济适用房,而是深圳市对高层次人才的一种认可和挽留。”不过,在技术细节上,有关部门有必要根据各类人才的实际情况针对性地出台政策,这样才能让财政资金获得更有效率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