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中小企业的困境与中国资本的机会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8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0月26日,日本政府通过了总规模达5.09万亿日元(约合630亿美元)的2010财年补充预算案。补充预算案中,财政支出规模比此前确定的经济刺激计划增加了400亿日元。

  此前的10月8日,日本政府出台了财政支出规模约5.05万亿日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希望以此促进就业、扩大内需、推进经济增长并应对日元升值,阻止日本经济下滑。

  但日本经济的问题不是经济刺激计划能够挽救的。在历时十几年的经济低迷后,又遭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居高不下的失业率加之日元的长期走高使日本经济雪上加霜。日本的中小企业占企业总数的99.7%,中小企业的就业人数高达日本就业总人数的80%以上。为此,日本政府曾寄希望于通过促进中小企业而增加就业,但现实收效颇微。在政府积极鼓励的政策之下,日本的中小企业仍然无法摆脱金融危机的影响,经营不佳和企业破产已经成为家常便饭。

  除了宏观经济环境不佳,日本中小企业还面临着更加棘手的人力资源困境。

  首先是劳动力不足。根据日本中小企业白皮书的统计数据,日本中小企业创业时需要的人才优先度为营销人员34%,技术、研究开发人员26%,财务、税务17%。但是,由于工资水平、劳动条件以及福利待遇等,相比大企业,中小企业都存在较大的劣势。所以,中小企业人才严重不足。特别是目前的日本中小企业严重缺乏的不是有实战能力者,而是具有未来性、指导能力、信息收集能力的人才。

  其次是人口老龄化,企业后继无人。1985年日本企业主的平均年龄是53岁零1个月,而到了2004年企业主的平均年龄就已经涨到了58岁6个月。在60年代建立企业的中小企业,目前都已经到了传承期。但由于少子使很大一批中小企业主尽管已经到了退休年龄还是迟迟不能脱离岗位。重要的原因就是没有合适的后继人选。部分企业主因此而不得不关闭或变卖企业。企业主老龄化的另一问题是由于主要决策人的老龄化使企业缺乏活力和进取意识,有些企业正是为此而被淘汰的。

  凡事有两面性。我们必须看到,虽然面临困境,但中小企业是日本工业的基础。截至2009年,日本约有企业600万家,其中99%以上为中小企业。其中,制造业占了日本中小企业的约70%。企业规模虽小,但技术和制造能力十分坚实,可以说中小企业就是日本品质。每个小企业都有自己的独到技术和品质,大型企业只是将中小企业的生产部件整体组合而已。

  日本的中小企业一方面具有较强的制造能力,生产出的产品始终保持世界较高水准。同时,由于数码技术的高度发展,日本在泡沫经济破灭后的第三次经济转型过程中,又成长出一批高新技术的中小企业,占日本中小企业约20%。

  这些小企业所拥有的技术和独特的制造能力,正是中国目前所缺乏的。可以说,日本中小企业面临的困境,正是目前纷纷出海的中国资本的机会。(21世纪经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