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憧憬对接新三板 重庆股份转让中心开市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8日 10: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数字报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0月27日,谋划近半年的重庆股份转让中心(下称“股份转让中心”)终于鸣锣开市,重庆钢铁朵力房地产公司等七家企业在此挂牌。

  股份转让中心与中关村代办系统最大不同是,允许自然人投资者介入。不过股份转让中心为此设置了资产20万、一年证券投资经验的门槛。股份转让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个人新股东的开户尚未进行。

  股份转让中心理事长阮路在讲话中说,这七家企业的挂牌上市意味着区域性股份转让平台和上市资源培育平台正式建立。目前托管在股份中心的企业有50家,处于改制辅导阶段的有200家。

  重庆的目标并不止于此。重庆市市长黄奇帆说,要让股份转让中心成为全国场外交易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重庆希望最终在新三板开闸扩容后将股份转让中心纳入新三板系统,成为当地企业登陆新三板的端口。股份转让中心的部分运转可能也将依托深交所进行,值得注意的是,深交所的相关人士也现在了挂牌现场。

  向自然人开闸

  一声锣响后,大屏幕上显示出挂牌价,七家企业正式在股份转让中心挂牌。

  重庆钢铁朵力房产股份公司的挂牌价为2.58元,其2009年的财务报告显示,其总资产为12.32亿元,净资产为7.32亿元,每股净资产为1.5元。挂牌价与此相比增幅为105%。而另外几家公司挂牌价均有不同程度的溢价。

  不过,上述几家公司挂牌后并未交易。股份转让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正式的交易可能将在下月开始。从挂牌的7家企业看,地产企业一家,科技企业四家,制造企业和园林企业各占一家。

  重庆股份转让中心并未对交易企业有盈利的要求,只要求有持续经营能力,存续时间两年,注册资本金500万元,主营业务突出就可以。是次挂牌企业中,南松科技2009年净利润只有290万元,巨创计量同期亏损35万元。

  与挂牌企业相对宽松的条件相比,投资者的条件则要严格很多。挂牌公司股份转让只面向特定的投资者。

  重庆股份转让中心设定的条件是,个人投资者具有一年的证券投资经验,并拥有20万元资产,在经过股份转让中心的风险测试后方可入场交易。

  对此,重庆市金融办主任罗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解释,“我们将采取适当参与的原则。目前中关村代办交易系统坚持了非自然人参与的原则,但是我觉得未来这些都是可以考虑改变的,比如设置一些条件。”

  整个竞价则依托重庆电子报价转让平台完成,在引入做市商后,交易则采取自主委托的方式进行。

  为了保证投资者的安全,工商银行作为第三方存管机构介入。这与目前沪深股市交易原理基本一致,保证了投资者资金的基本安全。

  期待接入新三板

  阮路称,股份转让中心是重庆建设与全国市场对接的平台、区域性股份转让平台和拟上市资源培育平台。前者是当地对股份转让中心最大的期望。

  今年4月,重庆股份转让中心成立,7月,重庆市政府发布《重庆市股权登记托管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在重庆市境内设立的所有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各类股权都应集中在股份转让中心进行登记托管。此举标志着重庆非上市股份公司股权登记托管工作进入规范化运作阶段,更重要的是为其纳入全国统一的场外交易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重庆的思路是,未来的股份转让中心将是新三板的组成部分,股份转让中心是将当地企业纳入中关村代办交易系统的承接平台,重庆将利用这个平台审核、输送企业进入未来的新三板。

  在实际的运转中,股份转让中心也力图与未来的新三板接轨。

  比如,尽管挂牌企业实行备案制,其实也是一个严格的淘汰过程。按照规定,要在股份转让中心挂牌,先要取得各区县金融办出具的推荐函,再取得股份转让中心的确认函,在备案后方可安排挂牌。

  对挂牌企业的监管相对宽松,这有三个层次。在企业被推荐的时候,需要经过券商和股份转让中心的审核,这是初步的了解;其次是日常的信息披露,按照规定,托管在股份中心的企业每年4月30日前必须公布财务报告。第三是股价异动和重大事项的现场检查,这主要是针对一些突发性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