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加价10亿美元 中海油欲拿下非洲优质油田股权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8日 10: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与美国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围绕美国科斯摩斯能源公司(Kosmos)在非洲重要产油国加纳的油田资产展开的争夺战正在升级。

  据外电报道,中海油在埃克森美孚出价40亿美元的基础上,再加价10亿美元 (约合人民币66.8亿元)联手加纳国有石油公司 (GNPC)向Kosmos提出收购其持有的加纳Jubilee油田23.5%的股权,至此,中海油在此次收购上的出价已高达5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32.87亿元)。

  分析师认为,中海油在联合加纳国家石油公司的基础上,再提高报价,已影响到加纳政府对埃克森美孚与Kosmos上述收购交易的批准,将扭转中海油此前的劣势地位。

  “杀手锏”初见效果?

  去年10月6日,Kosmos曾通知其他竞标者称,已与出价40亿美元的埃克森美孚就出售其在Jubilee油田的23.5%股份进入排他性接触。

  两周前,中海油、GNPC、Kosmos三方表示已经签订了相关协议,中海油联手加纳国家石油公司的竞购价比埃克森美孚的出价高出了10亿美元。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加纳Jubilee油田分为两个执照区块——加纳西开普三点区近海油田区块和Tano深海区块。Kosmos分别持有这两个区块30.875%和18%的权益。其合作伙伴为英国Tullow石油和总部位于美国的Anadarko石油。

  Jubilee是近年发现的最大油田之一,且其产油类型为最受全球市场追捧的轻质低硫原油。该油田预计日产石油12万桶,两年内将提高到日产约25万桶,整块油田的价值约为150亿美元。

  Kosmos近期终止了向埃克森美孚出售加纳油田股权的计划,据传,部分原因在于,加纳政府对此持反对意见。

  据一位分析师称,很明显,中海油通过联手GNPC获得了加纳政府在此项收购交易中的支持。因为Jubilee油田位于加纳国内,项目最终要获得当地政府的批准。

  中海油胜败仍难料

  虽然使出了“杀手锏”,不过,中海油能否最终胜出还存在不确定性。据了解,目前三方进一步会谈尚无进展,因为Kosmos及其顾问同时也在研究首次公开募股(IPO)计划,以作为替代方案。

  此外,GNPC也正与挪威的StatoilASA(STO)举行初步会谈,商讨Statoil成为竞购第三方的可能性。

  上述分析师认为,此次出售是全球石油行业最值得关注的交易之一,它将影响到在英国上市的Tullow以及美国的Anadarko等公司的未来,也有可能开启一个远可延伸至塞拉利昂西北的西非海域石油长廊。加纳石油的具体储量尚未最终探明,官方预计在30亿桶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