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组预期再掀波澜 福日电子出售资产自救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8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连续公布出售两项资产后,重组传言再度甚嚣尘上的福日电子(600203.SH),其股价于10月27日涨停。

  根据福日电子10月26日和27日公告,公司所持国泰君安1166万股正式确定转让给公司实际控制人福建电子信息集团,转让价格为13元/股,交易金额为15158万元;向华映视讯转让所持华映光电2.04亿股,转让总金额为1.76亿元。

  早在今年年初,福日电子就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于2月4日起停牌,延期7天至3月19日复牌后,却以条件尚不成熟为由宣告重组终止。到了8月5日,福日电子股价突然强势涨停,次日,公司发布澄清公告否认与台湾晶元光电进行重大资产重组。

  值得注意的是,与3月份重组终止公告不同的在于,福日电子8月6日的公告并未承诺未来3个月内不筹划重组事项。

  但10月26日和27日公告的转让资产亦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已获得福建省国资委批准,福日电子将于11 月11日召开股东大会进行投票表决后,上报证监会审核。

  重组传闻此起彼伏

  “早前,福建省国资委曾经与中华映管商谈,有意让华映光电借壳福日电子,计划采取定向增发的方式将其注入已经是股东的福日电子,但最终结果发生变化,中华映管转道重组与福日电子同属福建电子信息集团的闽闽东。”一位接近福日电子的人士说。

  此后,有关方面借壳重组福日电子的动作并未消停,“福建广电集团也曾多方接触商讨,打算注入广播电视网络等资产,但最终未能成行。”上述人士透露,“最为热衷的是福建煤炭工业集团,至今依然在努力促成借壳福日电子。”

  而福建煤炭工业集团已于去年底与福建建材(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合并重组,变更为福建能源集团。

  据上述人士透露,福建能源集团计划将其子公司福建煤电股份有限公司注入福日电子,谋求借壳上市。

  “福建省国资委曾经召集福建电子信息集团和福建能源集团进行商讨,但福建电子信息集团不想放弃福日电子的控制权。”该人士表示,“福建电子信息集团曾经控股的闽闽东、星网锐捷、实达集团等上市公司,都已经变成了参股企业,因此不愿将唯一控制的上市公司福日电子转手。”

  但福建能源集团却是初衷不改,原因在于当年福建煤电股份冲刺首发上市失败后,一直把借壳上市作为转身目标。早在2004年9月3日,保荐人光大证券就向证监会申报福建煤电股份IPO,但由于当时福建煤电股份设立不满3年,设立时原改制主体近50%的资产未投入股份公司,不属于整体改制,不符合基本发行上市条件。保荐工作被暂缓后,福建煤电股份上市进程就此搁浅。

  “福建能源集团还在争取将福建煤电股份注入福日电子,但最终结果要看福建省国资委的意见,毕竟福建电子信息集团和福建能源集团都隶属于福建省国资委。”上述人士认为。

  出让资产节约财务费用

  针对此次国泰君安股权和华映光电股权转让,福日电子表示,转让获得的资金将用于偿还部分银行贷款、补充流动资金及投资新项目,改善公司的资产状况。

  “这是福建电子信息集团保住底牌的做法,不想被别人吃掉,只有做好上市公司,争取政府的支持。”前述接近福日电子人士表示。

  此番转让资产,对于主业不突出、盈利能力差的福日电子来说,将扭转可能连续两年亏损的命运。

  公开资料显示,福日电子最近3年一直处于亏损或微利状态,2009年净利润亏损14533.66万,今年上半年继续亏损1407.26万元,并预计前三季度的亏损额在3000万元左右。

  更为不堪重负的是,福日电子2009年资产负债率高达91.17%,虽然今年上半年下降为75.15%,但其负债总额却与上年大致持平,资产负债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参加闽闽东(000536.SZ)增发导致资本公积大幅增加所致,还贷压力未减。

  而此次资产出让,据福日电子测算,仅国泰君安股权交易完成后,公司约实现投资收益1.41亿元,上半年每股收益将由-0.06元增加至0.53元,一举实现扭亏为盈。不过,华映光电股权出让后,公司约实现投资收益-241.34万元,每股收益将下降0.01元。

  本次交易完成后,更多的货币资金结余将有助于福日电子偿还部分银行贷款,以降低财务成本,若将国泰君安股权和华映光电股权出售获得的资金归还银行贷款,按照一年期银行贷款利率5.31%计算,每年分别可节约804.89万元与936.05万元的财务费用。

  “接下来,福建电子信息集团针对福日电子进行产业整合的可能性比较大,虽然集团本身并无什么优质资产,但可以通过并购、合作、合资等手段,壮大福日电子的主营业务。”上述人士说。

  福日电子亦表示,将加快推进大功率LED路灯、加油站用LED显示屏、太阳能灭虫灯等应用产品产业化,加大封装生产线的技改投入,计划投入3千万元左右扩大产能,用2—3年时间,将营业收入增加到3亿元以上;同时通过对控股子公司福建福日科技有限公司增资改制,扩大经营规模,年出口收入保持1亿美元以上。

  然而,此前福日电子控股股东已将持股由52.07%减持至38.76%,这无疑加大了市场对其可能引入战略投资者或向第三方增发重组的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