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加官员称钾肥资源对中国开放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8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加拿大钾肥集团(Potash Corp.)收购案陷入僵持之际,加拿大萨斯喀彻温省(下简称“萨省”)省会里贾纳(Regina)市相关官员10月26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针对Potash的收购与一般的资源收购案不同,较为敏感,“但这并非意味着我们不欢迎中资介入一般钾肥项目收购。”

  “萨省在自然资源开采上有不少与外国资本合作的例子,但关于Potash竞购案则是截然不同的例子,因为该收购意味着收购者——无论是必和必拓还是中化,都将拥有超过全球一半的钾肥保有量,这决定了这起收购的性质是不一样的。”里贾纳市经济开发部(RROC)部长及首席执行官Larry Hiles表示。

  Potash正位于萨省,该省拥有全球已探明储量的53%的钾盐资源,亦拥有全球最先进的钾盐开采技术。此外,萨省还拥有全球储量最大以及品位最高的一些已探明铀矿。

  截至2009年,萨省吸纳的非美、英、日外资直接投资(FDI)却仅占该省FDI的2.2%,因此,凭借自身丰富的资源(全球1/3的钾肥产量,全球25%的铀产量,430亿桶的常规石油储量),以及全加拿大最高的经济增长率,里贾纳市市长Pat Fiaco希望里贾纳以及萨省能在未来吸引更多中国资本。

  中资介入资源业

  尽管整体占比不高,但Fiaco透露中资在该省的石油业已很活跃。“昨晚(25日晚)我与来自中国的投资者见面,他们在萨省南部投资了油田,他们已经在艾伯塔省进行了众多投资,而现在他们正在视察里贾纳市的办公设施并打算在本省进行更多投资,他们还打算将包括副总裁在内的高层派驻里贾纳。”

  Hiles对此补充称,传统上,萨省70%的石油产量均输往美国,同时北美最诱人的常规原油地质构造——巴肯构造的相当大的部分位于该省境内,地质学家已确认的油砂构造面积达一万平方公里,“油田主要位于本省的东南部与西部,而钾肥则主要在本省的中部进行生产”。在2009年,石油与天然气为该省创造了97亿加元的收入。

  在油砂资源丰富的邻近省份艾伯塔省,包括中海油等企业已经大量介入其投资与生产,Hiles对此称,由于萨省的行政中心位于里贾纳,企业必须来该市进行资源产品的交易,同时进行包括勘探与矿床租赁等手续的办理,对该省自然资源感兴趣的中资显然需要考虑在该市建立商业据点。

  事实上,萨省还与艾伯塔省、卑诗省这两个同样位于加拿大西部的省份建立了商业联盟,共同致力于吸引来自中国的投资。

  Hiles表示,近期的投资热点,包括位于里贾纳的炼油产能提升计划,该计划能将其产能提升30%,耗资20亿加币——现时萨省最大的炼油产能就安放在里贾纳。此外,里贾纳周边亦集中了大量钾盐矿,除了一个已投产的大型钾肥矿,还有三个大矿准备投产。

  敏感与开放之间

  中国企业的担心在于,对Potash收购案引来的萨省反对声音,会否影响中资在加拿大的进一步开拓?

  Fiaco对此称:“大家要明白的是,是萨省省政府来进行外资的审批的,省政府必须对涉及天然资源的投资视为敏感投资,正如中国政府对涉及资源的投资都会视为敏感投资一样。”

  里贾纳市经济开发部与萨省政府在处理外资对自然资源的兴趣上进行紧密合作,因此Hiles称其表态与萨省政府态度一致。“对包括中资在内的外资的欢迎态度,能推动萨省的经济发展,我相信没有人会突然在开放政策上转舵。外资可能先与我们接触,再申请省政府的审批。”

  萨省对中资的期盼,不单在于单纯的资金层面。“资金当然很吸引,此外,中资带来的人才与市场通道也很重要。来自中国的企业家拥有各行各业的背景,他们将其自身的经验也带到了里贾纳与本省,促进了经济的整体发展。”更关键的是,婴儿潮一代将在未来数年退休,Fiaco表示,为了维持萨省正常的经济运行与进一步增长,该省需吸纳更多投资移民,包括中国移民等。

  值得一提的是,这分别是Fiaco与Hiles的第五与第七次访华。“除中国外,我们没有对任何一个海外市场投放过如此多的精力。”Hiles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