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阿凡达》旋风劲吹 3D设备商中国布局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8日 10: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0月27日,世界主要3D光学设备生产商之一的美国JDSU(JDSU:NASDAQ)公司宣布其在苏州的新工厂投产,这是目前为数不多的在中国生产3D相关设备的工厂。

  这家新工厂目前已投资了2000万美元,厂址位于苏州工业园区内,主要生产高精度光学涂层类产品。记者在苏州工厂现场看到,这是一家生产设备高度自动化的工厂,在密封严密的无尘车间里,所有人进出都需穿着特制的服装,在封闭的车间里操作先进的仪器完成这些精密涂层的作业。

  “订单已经多得做不过来了。”JDSU苏州工厂的管理人员向记者透露,目前这家工厂主要生产3D眼镜和手势识别芯片两种产品,目前全部出口,主要供给JDSU在美国的母公司,由于订单旺盛,其近期正想方设法扩充产能。

  在此之前,JDSU公司所有的光学涂层类产品都由其位于美国加州圣罗莎的工厂生产。目前绝大多数3D相关的设备都在国外生产——目前中国电影院的IMAX设备,以及大多数3D眼镜,都依赖进口。

  对于中国普通消费者来说,他们第一次接触到这种产品很可能是在电影院观看3D电影《阿凡达》时,这些光学涂层被大量应用在了全世界的3D影院中,包括影院投影设备、3D眼镜等。这种特殊的光学涂层涂上去后,可以过滤不同波长的光,从而让肉眼产生逼真的3D视觉效果。

  “目前这块业务在中国还没有爆发,所以我们的产品暂时全部出口。”JDSU应用光学(苏州)有限公司总经理季冰告诉记者。

  “将来更广阔的市场将会来自于家庭市场。”JDSU先机光学技术事业部副总裁Roy Bie告诉记者,由于3D电视正在世界各地兴起,光学涂层、3D眼镜这些产品很可能在未来的几年爆发,因此该公司觉得有必要在苏州新建这样一家工厂。

  Roy Bie表示,在此之前,跨国公司都是在某个产业已经充分爆发后,出于成本降低的考虑才将产能转到中国,但是在目前3D设备还处于全面爆发前夜时,该公司已经开始在中国建厂,这主要看重将来中国市场的潜力,以及就近供应其在中国的生产类客户,以提高供应链的效率。JDSU苏州工厂采用了和其美国工厂一样的先进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