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伊利前三季度入账235亿 世博牛奶9个月销量超奥运全年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8日 22: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0月29日,伊利股份(600887)发布了2010年三季度财报。在其公布的三季度业绩公告中称:伊利股份2010年1-9月的营业总收入达到235.25亿元,同比增长22%。同期,取得净利润5.63亿。值得关注的是,这一数字已经超越伊利2008年奥运年全年主营业务收入的总和,再次创造了中国乳业发展的历史新记录。

    世博经济专家普遍认为:这仅仅是世博效应抬升企业业绩的一个开端。上海世博会让中国乳品的制造标准第一次成为全球通用的“国际准则”。世博对企业从发展战略到管理细节的全面锻造,更将彻底提升中国乳品企业的整体素质。受益于此的伊利集团率先提出的“绿色产业链”战略,已然代表了中国乳业未来十年的发展新方向。

    世博效应呈现“几何级数”  “世博牛奶”9个月入账超越奥运全年
作为世界上唯一一家先后服务于奥运会和世博会的乳品集团,伊利股份在世博期间的表现已经成为业内比较世博与奥运不同拉升作用的一个经济样本。可喜的是,在这次的三季报中,伊利提前给出答案。

    伊利“世博牛奶”今年前9个月的入账已达到了235.25亿元,大大超越伊利奥运全年的主营业务收入。据最新数据统计,仅世博园内,伊利“世博乳制品”销售量突破一亿份,而冷饮销售更是累计突破5000万支,问鼎世博园餐饮业消费之冠。180余天的世博会显然比16天的奥运会为企业带来了更多的“甜头”。世博效应已经在业绩总额和整体实力等多个方面为伊利带来了“几何级数”的蜕变提升。

    伊利“双高”产品已达“黄金比例”  全年业绩可期

    据报告显示,三季度的业绩继续沿袭了半年报的上扬势头,液奶、酸奶、冰品等全线产品销量稳健增长。而事实上,伊利金典有机奶、营养舒化奶、金领冠奶粉、巧乐兹、畅轻酸奶等明星产品销量上涨尤为明显,进一步夯实了伊利“全能冠军”的绝对优势。
更值得关注的是,较于08年,伊利“世博牛奶”的总体科技含量也同其销量一样稳步攀升。世博年中,伊利前期推出的创新型乳制品畅轻酸奶、伊利营养米粉等不仅屡获国内外大奖,其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产品比重更已达成了占业务总额40%的“黄金比例”。

    中信证券许彪认为:伊利的产品结构均衡,产品科技含量较高,这些给伊利良好的业绩提供了切实有力的保障。他指出,与世博的牵手,给伊利的发展提供了极好机遇和发展平台。按行业规律来讲,第四季度将是乳业的销售旺季。可以预见,伊利今年的年报,将会带给业界又一次惊喜。

    “绿链”战略建奇功   伊利瞄准“生态效益”

    “世博的结束,对于伊利将是一个崭新的起点。伊利将继续以‘绿色产业链’为战略核心,让绿色品质惠及于民,让‘绿色发展’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曾表示。

    作为“绿色产业链”发展模式的首倡者和践行者,伊利以世博为契机,瞄准“生态效益”,率先拉开了低碳经济的大幕。其“绿色产业链”战略是乳业历史上第一次用企业的经营思路引领和推动行业共治的发展战略,通过确立绿色标准、生产绿色产品、引导绿色消费,进而实现全行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这个战略将影响我们未来5-10年,而这将是世博留给我们最宝贵的遗产之一。”潘刚表示。

    据悉,伊利集团已完成了1.5万头牧场和220座标准化奶站的太阳能热水供应系统的改造工作,预计年节约电能约689.8万千瓦时。同时,伊利集团利用沼气发电技术使草原牧场的大量牛粪废弃物,经厌氧发酵处理产生的沼气进行发电,每年的处理粪污25万吨,年产生沼气438万立方米,年可发电876万千瓦时。“绿色产业链”战略不仅保障了伊利持续稳健的业绩发展,更已创造了新的效益增长点。

    国内知名环境经济学专家、东北财经大学教授宗计川认为,“伊利‘绿色生产链’的提出和践行,反映了企业对行业发展的探索和实践。未来企业的发展,应该在追求效应与承担社会责任中求取平衡,伊利给行业发展提供了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