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9月税入增幅渐窄 楼市“冷却”多个税种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9日 08: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前9个月全国税收总收入同比增24.2%,呈现出总收入增长较快、增幅前高后低两大特点

  稿件来源:每经记者 孙进 发自成都

  每经记者 孙进 发自成都

  昨日(10月28日),财政部网站公布了1~9月我国税收收入情况:前9个月全国税收总收入完成55957.37亿元,同比增长24.2%,总体呈现出税收总收入增长较快、税收收入增幅前高后低两大特点。其中,楼市渐冷影响了多个税种。

  税收收入增幅前高后低

  财政部分析说,1~9月税收收入增长呈现出以下两个特点:总收入增长较快;增幅前高后低。

  税收收入实现较快增长,财政部认为有4个方面的原因:一是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前9个月,一般贸易进口额增长45.4%,汽车销售量增长35.97%,带动国内增值税、国内消费税、营业税、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企业所得税、车辆购置税等较快增长;二是价格水平上涨,前9个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 (PPI)分别上涨2.9%和5.5%,相应增加税收收入;三是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去年前9个月税收总收入增长2.2%,今年较快增长是建立在去年收入基数较低的基础上的,属于恢复性增长;四是政策性调整翘尾,去年实施成品油税费改革及年中调高烟产品消费税,头几个月政策性增收入库较少,今年同期国内消费税翘尾增收。

  税收收入增幅之所以出现前高后低,财政部分析认为,一是因为去年同期税收增幅前低后高,收入基数逐步抬高;二是因为成品油税费改革及烟产品消费税政策调整翘尾;三是因为房地产交易量和房地产价格增速回落,造成了部分税种收入增速逐渐回落;四是因为一般贸易进口增速逐步回落,使得进口税收增速回落;五是因为节能减排和淘汰落后产能对相关行业的税收收入造成一定影响。

  楼市渐冷 契税增幅回落

  1~9月,营业税收入增长较快,实现收入8356.61亿元,增长26.2%,比去年同期增速加快了12.7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和建筑业营业税收入增速较高,同比分别增长43.3%和28.8%。

  据悉,营业税的税基是交通运输业、建筑业、金融保险业、邮电通信业、文化体育业、娱乐业、服务业、转让无形资产和销售不动产等9个行业取得的营业收入。

  财政部分析认为,营业税增长较快的主要原因有:一是房地产和建筑业保持较快增长,带动房地产营业税和建筑业营业税增长。1~8月,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增长12.6%,建筑安装工程投资同比增长24%;二是客货运输量恢复较快增长,带动交通运输业营业税增长;三是保险业快速发展,带动保险业营业税增长。

  不过,1~9月,契税收入增速却逐月回落。契税完成1741.49亿元,增长43.6%。分月看,契税收入呈现前高后低走势,增速从1月份的62.9%回落到9月份的28.8%。

  财政部分析认为,契税收入增速逐月回落的主要原因是,今年4月份以来,商品房销售额的增速大幅回落,1~8月,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增速仅为12.6%,比1~6月的增速25.4%回落了12.8个百分点,契税收入增速也相应放缓。

  土地增值税收入增速加快

  房产税收入增速回落。1~9月,房产税收入646.28亿元,增长9.5%,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了10.1个百分点。

  财政部认为,房产税收入增速回落的主因是房屋保有量的增长速度放缓,1~8月商品房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速大幅回落了57.3个百分点。

  土地相关税收增速总体呈回落态势。1-9月,城镇土地使用税实现收入743.7亿元,同比增长7.7%,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了6.2个百分点;土地增值税实现收入941.46亿元,同比增长82.4%,比去年同期增速加快了55.4个百分点;耕地占用税实现收入640.29亿元,同比增长48.1%,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了79.7个百分点。

  财政部认为,城镇土地使用税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是,土地保有量的增速放缓,1~8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6.7%,比去年同期增速大幅回落了36.2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