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工信部:不允许以减排为名拉闸限电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9日 08: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10月28日)上午,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三季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朱宏任介绍,9月份,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7%,比8月份回落1.7个百分点。不过,尽管经济运行已由回升向好向稳定增长的态势转变,但仍存在生产成本逐渐加大、人民币升值压力、企业盈利能力减弱、中小企业融资难等问题。

  多数地区能耗出现回落

  8月5日,工信部向全社会公布了2010年18个工业行业的2087家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名单,要求各地在9月底前完成淘汰任务。朱宏任表示,从目前各地上报的情况看,截止到今年9月底,除了一些特殊情况,该任务已基本完成,大部分落后设备也已拆除。不少省份还主动提高了淘汰标准,扩大了淘汰范围。

  工信部昨日公布,前三季度,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8%,增速比同期规模以上工业低1.5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回落2.4个百分点。9月份,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7%,比8月份回落1.7个百分点。

  “高耗能行业能耗大幅增长的局面已基本得到控制,多数地区能耗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落。”朱宏任说,但当前节能减排的形势仍然不能掉以轻心,因为每年四季度都是工业能耗较快增长时期,如果工业能耗得不到有效控制,将对完成全年节能减排任务带来不利影响。

  在提到“一些地方为了完成节能减排的硬指标,采取了一些拉闸限电甚至对居民用电进行限制的措施”时,朱宏任表示,个别地区以完成节能减排目标为名,采取拉闸限电影响群众生活的行为,一经发现坚决制止,绝不允许这种情况发生。

  朱宏任还透露,“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正在确定之中,等明年的全国人大会议通过以后颁布和执行。

  人民币升值影响出口行业

  朱宏任指出,尽管经济运行已由回升向好向稳定增长的态势转变,但生产成本在逐渐加大、人民币升值压力、企业盈利能力减弱、中小企业融资难等问题,使得工业平稳较快发展仍然面临着不少的困难和挑战。

  生产成本方面,前三季度原材料、燃料和动力购进价格同比上涨9.8%,高出同期工业品出厂价格4.3个百分点。企业用工、用地、融资成本也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人民币升值方面,9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累计升值近两个百分点,在汇率大幅度波动的情况下,企业不敢承接大单、长单,生产经营受到很大影响。朱宏任透露,广交会上企业签长单的数量明显减少。

  企业盈利能力在减弱。进入二季度以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幅逐月回落,销售利润率从3月到5月的6.27%,回落到6月到8月的5.97%。“我们讲的6.27%和5.97%,是指规模以上企业的平均利润率,实际上对于广大中小企业特别是规模以下的中小企业、以出口为主的中小企业,它们的销售利润率比这个更低。”

  另外,朱宏任表示,作为在企业总数中占很大比例的中小企业,还存在融资难、税负负担较重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