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超级牛散“王素芳们”第三季显形记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9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A股市场从来不乏传奇。包钢稀土(600111)、广晟有色(600259)、广发证券(000776)、ST皇台(000000995)、*ST张股(000430)等个股都是近期炙手可热的大牛股。在这些翻番个股的背后,总有超级牛散如影随形。超级牛散今安在?随着上市公司2010年三季报披露接近尾声,这些潜伏在超级大牛股背后的牛散开始浮出水面。比如潜伏稀土概念股的王素芳和叶玉莲,还有钟意淘金ST股的黄木秀与黄俊龙、黄俊虎父子三人组成的父子兵,刘晖、吴鸣霄以及邹瀚枢等。

  超级牛散现身

  伴随超级大牛股包钢稀土前三季净利润巨增368%,最牛散户已卷土重来。从二级市场走势来看,8月底包钢稀土启动前,二级市场股价还不到50元,10月27日,包钢稀土盘中再度创下96.30元的历史新高,仅仅两个月就几近翻番。

  包钢稀土10月28日公布的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约36.7亿元,同比增长134.4%;实现净利润约6.05亿元,扭亏为盈;每股收益0.749元。同时,公司预测2010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在1200%以上。

  据三季报透露,牛散王素芳继2009年第二季度淡出包钢稀土前十大流通股东股名单之后,再度现身名单中,持股数量为338.9万股,位列公司第九大流通股股东之位。

  而与王素芳一同在包钢稀土现身的牛散还包括董荣亭、成碧娥。如董荣亭第二季度以396.35万股杀入包钢稀土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第三季度又加仓277万股。以包钢稀土在这两个季度的成交均价37.86元(忽略掉除权因素)和53.01元计算,董荣亭买入成本不过3亿元,但目前账面浮盈已超过3.3亿元。

  此外,王素芳还现身另一稀土概念股广晟有色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不过,王素芳第三季减持了81.13万股。

  广晟有色三季报显示,公司今年前9个月实现营业收入约7.18亿元,同比增长86.09%:实现净利润约2194万元,同比增长134.38%;每股收益0.09元。

  值得一提的是,王素芳和叶玉莲是A股市场一对著名的“关联账户”,曾多次联袂出现在多家稀土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股东之中。

  同样,叶玉莲在2009年三季度淡出广晟有色之后,突然在今年三季度大幅增持广晟有色至286.3万股,如果以广晟有色整个三季度最高价57.97元/股为增持价,持股至广晟有色涨至10月18日高点101.37元/股计算,叶玉莲的最高账面收益不会少于1.24亿元。

  同样,王素芳还在券商股行情爆发前潜入广发证券。截至9月末,王素芳以157.10万股的持股量居广发证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第二位。

  二级市场上,不到一个月时间,广发证券10月25日最高冲至58.29元,较9月30日收盘价31.22元,大涨86.71%。仅广发证券一家持股,王素芳的浮盈就超过了4000万元。

  不过,与牛散王素芳连中“三元”成功抓住三只超级大牛股相比,另一牛散黄木顺今年表现就沉闷多了。

  本报记者调查发现,尽管房地产公司面临前所未有的政策调控,但丝毫不改黄木顺对房地产股票的亲睐。

  截至10月28日,黄木顺重仓持有的股票中就包括房地产股票泛海建设(000046)、东华实业(600393)、北方国际(000065)。其中,东华实业为三季度新建仓,期末持股为85.65万股。

  特别是泛海建设,从今年中期到第三季度,黄木顺一直在增仓。报告期内,黄木顺增持24.68万股至5108.64万股,位居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首位,占流通股比例高达11.12%。

  黄木顺关联方林细也在第三季度增持了2.77万股至367.75万股。有资料显示,黄木顺任深圳市川业世纪投资有限公司任总经理,林细任该公司监事。

  10月28日,泛海建设公布了其三季报报告。根据公告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7.17亿元,同比增长10.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878.2万元,同比增长6.63%;基本每股收益0.043元,同比增长4.88%。

  截至10月28日收盘,泛海建设收报10.8元,黄木顺及其关联方林细持股流通市值高达59145.01万元。

  此外,今年三季度,黄木顺减持北方国际36.32万股至241.68万股,位列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第三位。北方国际此前预计2010年全年累计净利润为2000万元,同比下降64.67%。

  ST板块淘金团壮大

  相比之下,对另一类超级牛散而言,ST则成为了他们淘金的福地。一直以来,ST板块都是滋生重组股的温床。截至目前,专门选择ST股进行投资的ST板块淘金团也在不断壮大,看中的就是ST公司“乌鸦变凤凰”的潜质。

  不过,与一般散户追涨杀跌不同的是,这些超级牛散并不介意股价的短期波动,有的甚至逆势操作,逢低布局。甚至哪怕是明知介入后可能会停牌数年也坚守到底,直到“守得云开见月明”。

  说起吴鸣霄,很多有关注过ST股的人都不会陌生,其在上年三季度末因大额持有八家ST股一事被媒体挖掘后而名噪一时。今年上半年,吴鸣霄手中持有的9只股票有7只为ST股,堪称“ST专业户”,包括*ST北生、*ST夏新、*ST筑信、ST昌鱼、ST东海A、ST厦华、ST中房等。其进驻的另外两只股票为天方药业和西藏矿业。

  其在去年三季度介入*ST天方(现已更名为天方药业)的时候,均价仅为5.7元左右,而今年4月27日该股摘帽当日,最高价已经接近12元,吴鸣霄获利约一倍。

  在吴鸣霄目前持有的ST股中,*ST北生和*ST夏新虽然被暂停上市,但目前已经扭亏成功并双双提交了恢复上市的申请。ST昌鱼、*ST筑信和ST东海A虽暂无退市之虞,重组预期仍存,且吴鸣霄持股成本较低,目前已经获利颇丰。ST厦华虽已成功复牌,但吴鸣霄或仍看好后市,一股未卖。ST中房大股东重组一事已经拉开序幕。

  截至今年三季度,吴鸣霄持有的ST中房、ST厦华、*ST筑信、*ST夏新以及天方药业均持股不变,期末持股分别为1000.06万股、1000.13万股、775.26万股、450.57万股和302.97万股。

  与其操作思路相似的是,持股数量达到6只的刘晖,手中有5只股票为ST股;持有6只股票的邹瀚枢,其持有的半数股票为ST股。

  而邹瀚枢从2006年至今先后出现在关铝股份、中航地产、中天城投、美锦能源、熊猫烟花、国旅联合、S佳通、赛马实业等多家上市公司的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在“攀钢系”一战中,邹瀚枢也获利不菲。此后,*ST琼花、ST金瑞等重组股上的提前成功潜伏。如今,重组地产股又得到了邹瀚枢的青睐。

  其从2009年四季度介入ST国祥、久联发展;2010年一季度介入ST博通;二季度介入*ST岷电、苏州高新、红日药业(300026)。其中,ST国祥、ST博通都是地产重组题材,苏州高新也是地产股。不过,房地产行业所面临的政策调控风险是其没有料到的。目前来看邹瀚枢买入后持股收益一般。

  今年第三季度,邹瀚枢减持了ST国祥17.40万股至331.00万股,久联发展和红日药业则持股不变,期末持股分别为426.40万股和25.53万股。

  尽管二季度股指整体下挫,但刘晖在二季度有明显的加仓行为。他二季度大举买入ST皇台。不过,第三季度,刘晖减持了59.85万股。今年中期,刘晖还与邹瀚枢同时进入*ST岷电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并继续加仓*ST张股、ST唐陶。唯一一只非ST股是久联发展,刘晖是与邹瀚枢同时在2009年四季度介入的,二季度刘晖持股占久联发展流通股的比例还有所上升。第三季则持股未变。

  而来自广东揭阳小山村的黄木秀父子被投资者所熟知,正是因其与*ST琼花从2007年开始的一段不解之缘。去年5月28日ST琼花曾发布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对黄木秀、黄俊龙和黄俊虎等三名自然人的增持情况进行了详细披露。资料显示,黄木秀与黄俊龙、黄俊虎为父子关系。

  今年中期,除二季度对ST琼花减持外,黄木秀大举扫货*ST金城(000820)、*ST关铝(000831)、ST科龙(000921)、*ST德棉(002072),而且均居这四只个股的个人股东首位。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黄木秀父子增持了*ST关铝、*ST金城和*ST德棉。其中,黄木秀增持*ST关铝977.52万股至1458.00万股。中国武夷(000797)黄木秀新进502.80万股,黄俊虎则减持了23.77万股至347.88万股。

  同时,黄木秀以444.22万股位列*ST德棉第二大流通股股东,黄俊虎以87.06万股位列第三大股股东,而黄俊龙则以65.23万股居第五大流通股东。黄木秀与黄俊龙、黄俊虎等父子三人合计持股已经高达596.51万股,仅持有*ST德棉的股票市值已超过4000万元。黄木秀新进100.56万股*ST罗顿(600209);黄木秀增持*ST金城33.47万股至172.00万股;黄俊虎新进107.99万股。

  今年第三季度,黄木秀、黄俊虎父子唯一减持了ST科龙。二季度两人分别持股为636.46万股和305.05万股。第三季已消失在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21世纪经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