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破除垄断比“经适墓”更重要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9日 09: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死无葬身之地”算得上是最高档次的诅咒用语了,作恶多端者方才配得上;如今,“天价墓”和“殡葬难”的新闻告诉我们,“死无葬身之地”一词,囊中羞涩者也轮得上了。

  最近,为了缓解困难户和低收入家庭“殡葬难”、“殡葬贵”,宁波北仑区民政局率先推出两种“经济适用墓”,售价分别不高于4800元和7800元。

  通过报道可知,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不过人均440元而已,即便是相对便宜的4800元的“经适墓”,那也得家庭困难者不吃不喝11个月才买得起。这样算下来,“经适墓”也未必就能让人“死得起”。别说推出几百个“经适墓”了,就是借鉴保障房体系,构建“经适墓”、“限价墓”、“廉租墓”、“公租墓”等在内的“保障墓”体系也是杯水车薪。经适房、廉租房、公租房等名目也不少,也没见房价因此降下来。

  殡葬业本属公共服务范畴,不能以牟利为目的。再者,中国有句老话,“死者为大”,在死者身上打利益算盘,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而目前的“高价骨灰盒”、“殡葬暴利”这些问题的症结,说到底就在于殡葬行业垄断,而这背后站着的恰恰就是民政部门。要说房价高,那是因为市区土地金贵,但陵园墓地一般都在郊外,地价倒是不贵,似乎只有一个原因——人活着哪里都能去,颠沛流离都不怕,可人死了基本上都会走向同一个归宿——墓。你没得选啊,卖方市场下,焉能不“天价”?

  “经适墓”虽然聊胜于无,但绝非治本之策。民政部门如果真想解决“殡葬难”的问题,最要紧的是破除殡葬垄断,别老想着从死人身上赚银子,要用充分的市场竞争破除“殡葬暴利”,用优质的公共服务化解“殡葬难”,光建“经适墓”,有点避重就轻了。 (右撇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