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0月新增信贷预期高值为5500亿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9日 09: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和而不同。

    尽管市场对10月新增信贷会下降的认识比较一致,但在具体数值上却出现一定分歧。据《每日经济新闻》的调查,市场最高预计新增信贷达5500亿元,低值却仅有3000亿元。

    根据央行10月27日发布的《2010年前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今年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累计增加6.30万亿元,离今年新增贷款7.5万亿的目标,仅仅只差1.2万亿。这就意味着,今年最后的3个月,每个月平均新增贷款在4000亿元左右。

    四季度信贷面临收紧

    “从现在看到的情况来看,第四季度肯定会面临信贷投放的收紧。”招商银行宏观与策略分析师徐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央行 《2010年前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指出,前三季度信贷投放的主要结构特点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即中长期贷款投放较多、企业贷款增速由上半年持续回落转为回升、个人住房贷款连续5个月回落,回落幅度减缓。

    “我们目前预测10月份的新增信贷规模为5500亿元,比9月份会小幅回落。”国泰君安宏观经济研究员姜超对记者表示,“从信贷结构来看,因为每一部分的信贷都有对应的主体。”

    据国泰君安的预测,10月份居民的短期消费贷款会在1000亿元左右,与9月份相差不大,这要原因则是汽车销售市场的回升。房贷方面,由于从目前的数据来看,10月份住房的成交量没有明显的下滑,与9月份1500亿元的房贷相比不会有太大的下降。同时企业贷款也与上月大体相当。

    徐彪表示,票据与展期贷款的项目,在10月份基本上不可能维持9月份那么好的状态。进入10月份,票据利率有小幅上涨。基于以上两点,徐彪表示,第四季度信贷投放会收紧,但是也不会出现特别紧的情况。至少银行内部现在还没有这种信贷过于收紧的感觉。

    10月或首当其冲

    “第四季度信贷收紧,首当其冲的便是10月份。所以我们预测,10月份信贷将会在3000亿元左右,不会超过4000亿元。”招商证券研究部高级分析师谢亚轩向记者表示。

    央行发布的 《2010年前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中也表示,今年前三季度“新增贷款较多,货币供应量快速增长。”

    “央行发布上述报告,正表示了前三季度信贷发放过多,第四季可能会收紧。而根据历史数据分析,10月份就是历年来信贷投放的低点。”谢亚轩分析认为,从第二季度开始,央行、银监会等相继在存贷比考核、资本充足率等方面进一步控制信贷。并且,前段时间,央行对6家商业银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也会影响到10月份的信贷投放。

    姜超认为,因为经济的回暖,市场有了更多信贷需求,未来两个月的信贷规模预计会在保持在5000亿左右。而全年新增信贷规模预计在7.9万亿,略超今年7.5万亿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