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立白官司4年终“洗”清白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9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奥妮重出江湖能否赢得市场还有待观察。 CFP供图

  日化商标第一案尘埃落定 奥妮重出江湖胜算几何

  曾有着日化商标第一案之称的“奥妮”商标之争终于在近日尘埃落定。这场发生在两家本土日化巨头立白和纳爱斯之间的“奥妮”争夺战,最后以立白的获胜而告终,据悉,在市场上消失了4年的奥妮洗发水近日又重出江湖。

  本报讯 (记者 黄佩)曾有着日化商标第一案之称的“奥妮”商标之争终于在近日尘埃落定。这场发生在两家本土日化巨头立白和纳爱斯之间的“奥妮”争夺战,最后以立白的获胜而告终。

  据悉,奥妮的商标之争可以追溯到6年前,当时曾是中国洗发水行业的王者重庆奥妮,将奥妮商标20年独占权授权给香港奥妮公司,2006年4月,因巨额债务,奥妮的主要生产基地及奥妮、百年润发、西亚斯等资产在重庆联交所挂牌拍卖,广州立白下属的宝凯公司以3100万元竞得奥妮商标所有权。

  谁料3个月后香港奥妮在媒体上的一则声明称:“对于‘奥妮’系列注册商标,我集团公司早在2004年就获得奥妮系列商标所有人奥妮化妆品有限公司的书面授权许可,享有独占使用权。”而此时,宝凯3100万元的真金白银已经交付,面对声明没有做过多的口水之争,而是直接将香港奥妮,及其他两家正在生产销售的澳思美和奥妮公司告上法院,经审理判定,三被告构成了对原告宝凯公司涉案4项商标注册专用权的侵权。

  三被告不服判决,分别于2009年4月和5月向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据立白公司新闻发言人许晓东介绍,上个月,广东省高院作出终审判决,认为宝凯公司作为涉案4项奥妮商标的商标权人,澳思美公司、香港奥妮公司、奥妮公司未经许可,在其生产的奥妮啤酒香波产品上使用了涉案4项奥妮商标已构成商标侵权,宝凯最终获胜。

  立白 斗法四年痛失洗发水市场

  奥妮官司之所以如此引人注目,除了奥妮曾经的江湖一哥的地位外,更与背后的诸多“大人物”分不开。据悉,与立白并驾齐驱同是本土日化巨头的浙江纳爱斯集团横插一杠,2006年11月,浙江纳爱斯收购香港奥妮、裕暘、莱然3家公司,并宣称其收购的3家企业是奥妮等系列商标的合法独占使用权人。从此奥妮之争升级成了巨头之战。

  在长达4年的官司期间,奥妮几乎在市场上消失匿迹,而纳爱斯收购的这3家企业却开始在洗发水市场崭露头角,“奥妮”的同胞姐妹“百年润发”已成为纳爱斯切入洗护市场的主打品牌。

  自2008年至今,纳爱斯不仅斥巨资请来了刘德华代言,更夺下多个电视频道黄金时段的广告投放。很明显,在与纳爱斯斗法的过程中,立白因奥妮官司在洗护市场已经晚了对手一步。

  奥妮商标 胜诉归来胜算几何?

  经过4年的沉寂之后,近期奥妮洗发水已开始在重庆和山东进行试销。“为什么不选择立白的老家广州进行试销呢?”对此,许晓东表示,因为重庆是奥妮的“故乡”,消费者认知度很高,易于推广;而当年奥妮洗发水在山东的销量很不错,新品推出后在这里更容易打天下。许晓东透露,其实推出奥妮洗发水不仅是一个品牌,也标志着立白正式进军洗发水市场。

  不过,洗发水市场已不是4年前的样子,现在除了霸王、拉芳等本土品牌兴盛起来,还有欧莱雅、资生堂等外资高端品牌大肆杀入中国,宝洁、联合利华等巨头又在深耕二三线市场。作为中端品牌的奥妮此时杀入,胜算几何?还有待市场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