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盘点世博:门票近百亿 盈利无悬念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9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建设期巨额投入尚需依靠地产等运作进行回收,园区再开发将助推产业升级

每经记者 陶斯然 发自上海

  截至10月28日,上海世博会累计入园游客已达7144万人次,并以平均每天近40万人次入园、最高峰日入园103万人次,在游客总量、单日流量、高峰持续时

  间上均创历届世博会之最。再过两天,历时184个日日夜夜的上海世博将落下帷幕。当很多人将关注的目光投在世博给上海带来了怎样的成绩单或者创造多少盈利之时,精明的投资客却已开始瞄准后世博时代的商机。尽管盛会即将结束,但“世博效应”以其对服务业等产业转型升级的巨大驱动力,仍将帮助上海乃至整个长三角地区的经济驶在快车道上。

  随着10月31日的迫近,持续半年的世博终于要迎来最后的闭幕演出。

  尽管官方还未公布世博最后的盈利收支情况,但随着各项资料的逐渐公布,本届世博会运营期间的各种费用能被超额回收基本已无悬念。与此同时,后世博的开发也已被提上议程。以房地产为基础,围绕世博滨江为核心的开发或将成为今后一个时期上海市的热点。

  世博的两本账

  世博的账本成了财经领域对世博最大的关注所在。“本届世博会的账可以分为两本。”在2010年初举行的上海两会上,上海市某主要领导曾就此问题专门进行了解答,并给出了本届世博会的总预算——286亿元。

  根据上述分类,世博的“第一本账”是世博的建设投资,共180亿元,包括整个世博园区内由世博局投资建设的场馆,如中国馆、主题馆、“世博轴”、世博中心等,还包括一些相关的改造工程,如交通、地下管网、电力设施等。《每日经济新闻》从可靠人士处得到的资料表明,场馆中耗资最大的世博轴投入了近30亿元资金,排在其后的中国馆造价20亿元、世博中心造价16.3亿元、演艺中心造价11亿元、主题馆造价10.74亿元,仅永久性建筑物“四馆一轴”一项,就投入了近90亿的资金。

  而世博的“第二本账”则是世博运营期间的各种费用。前述上海市领导对此表示,5月1日到10月31日,184天运营期内的资金预测将达106亿元。据上海市官方的解释,回收这106亿的主要方式包括三大项:门票收入、赞助费和世博特许商品。

  在门票收入这一项上,截至2010年10月28日,世博游客人数已突破7100万人次,创造了世博会史上最高游客人数的纪录。尽管官方尚未公布具体的门票收入数据,但参照之前“3771万多张票收入50亿”的数据来预测,门票总收入应在百亿元上下。

  在赞助费方面,根据世博官方公布的消息,目前上海世博会共有13家合作伙伴、14家高级赞助商和29家项目赞助商,总赞助金额为70亿元。

  世博特许商品一项收入也超过了世博组织者的预期。据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公布的数据,至8月底,上海世博会特许商品的销售就超过了235.80亿元,提前数月完成原定的200亿元目标。尽管这一部分的净收益尚未披露,但根据《2010年上海世博会特许经营工作实施细则》文件显示,每家世博特许零售商在开店之前,都需向世博局缴纳1000~20000元的开店许可费。同时,几乎所有的特许产品还将收取近7%的特许费用。以此推算,仅全国门店开设和特许商品的特许费用,主办方入账就超过10亿元,再加上园区内商业租赁等费用,“世博第二本账”实现盈利几乎已没有任何悬念。

  园区将现新一轮开发

  在关注度最大的“世博第一本账”即建设费用这一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上海市政府官方公布的180亿元来源共有3块——上海市政府出资71.5亿元,占投资额的40%;中央政府批准发行80亿元世博债券,约占投资额的44%;其余28.5亿元将由多种融资方式予以补充。

  值得注意的是,世博用地的成本——原世博园区的动迁费用并未纳入。统计数据显示,本届世博会动迁了1.8万户、200多家企业。据《新世纪周刊》报道,世博会动迁费用高达400亿元。如此高的投入,这本账将如何“玩得转”?答案只有一个——后世博时代土地商业开发带来的资金回流。

  记者从权威人士处获得的《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注册报告》显示,关于世博后续利用的初步计划有3个层次:一是场馆的后续利用;二是土地的再次开发;三是新增城市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继续发挥后续作用。

  该报告还就土地开发进行了进一步的解释:世博会后再开发用地集中于三大片:一片位于浦东卢浦大桥以西,作为城市发展储备用地;一片位于白莲泾与世博轴之间,作为城市的商务综合开发区;一片位于浦西世博轴东侧,作为城市居住综合开发区。

  对此,房产分析师薛建雄表示:“城市居住综合开发区的功能,这意味着必将建设商品房。”事实上,世博地块被地产界认为是上海为数不多的几块黄金住宅地块。在此之前,离浦东世博园区较近的黄浦江沿岸E18地块中的(9-3)地块,刚刚拍出了34.2亿元的高价,折合楼面价约为6.3万元/平方米。

  “不过,商品房不会成为土地开发的主要部分。”有分析人士表示。“现在政府对后世博土地的定位还是行政文化中心,还会有一些商业、写字楼配套。”

  在10月23日举行的“第四届杨浦发展国际论坛”上,上海市政府相关人士表示,“后世博”时代上海将更进一步实施滨江开发,让浦江岸线由工业岸线向创意岸线和公共开放空间转型。

  薛建雄认为,最终上海市政府有望实现盈利,“在世博效应的影响下,长远来看世博地块地价将超过陆家嘴。回收数百亿元的总投入并不是一件难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