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世博拉动上海GDP增5%旅游收入超800亿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9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伴随世博会的召开,上海经济在2010年有着诸多利好因素的条件下呈现出高速增长。7000万中外游客涌入世博会、800亿元的直接旅游收入、表现活跃的社会商品零售市场、引入大笔外资项目的世博招商……这一切无不证实着在“世博效应”推动下,上海步入经济发展的快车道这一事实。

  日前,上海市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前3季度,上海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57.6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7.6%。由于世博机遇,上海市消费品市场保持持续、快速增长态势,除1月份外,其余各月增速均超过15%。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世博游客大量集中来沪的影响下,上海市住宿餐饮业零售额快速增长,前3季度实现零售额501.77亿元,同比增长16.8%,其中6~9月的单月增速更是超过25%。

  在世博临近尾声时,上海市政府方面传出世博招商外资项目签约12亿美元的重磅消息。10月14日,世博招商集中签约外资项目共20个,投资总额12.334亿美元。签约项目涉及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等多个领域,其中有3家来自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余下的也是各自领域中的“排头兵”。此外,总部项目多是这次集中签约的亮点。本次签约的地区总部项目达12个,其中新设投资性公司8家,新设管理型公司2家,投资性公司增资2家。

  据上海市统计局最新出炉的1~9月上海利用外资情况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随着世博会的成功举办,上海市利用外资继续稳定增长。1~9月,合同利用外资113.41亿美元,同比增长15.3%,其中第三产业合同利用外资92.86亿美元,占比达81.9%。

  截至今年9月底,上海累计认定跨国公司地区总部292家,批准外商投资性公司208家,外资研发中心315家,是中国内地吸收外资总部机构数量最多、领域最广泛的城市。

  据预测,世博会对上海GDP的贡献值将达5%,对整个长三角投资的拉动将达40%至50%。受其影响,第三产业在上海的GDP比重将上升到60%,创下新高。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初步测算,世博会将带来超过800亿元的直接旅游收入,对长三角地区旅游及相关产业拉动作用尤为明显。据统计,截至10月28日,上海世博会累计入园游客达到7144万人次,平均每天近40万人次入园。

  除此之外,世博会期间上海周边各主要城市旅游人数和收入均呈现高位增长态势,同时带动航空客运量、外贸进出口、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等旅游相关产业出现20%以上的高速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