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因点火继电器存隐患 日产全球召回214万辆汽车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9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唐柳杨
 
  继丰田、本田之后,日产汽车成为今年第三家宣布大规模召回的日本汽车公司。昨日,日产汽车宣布全球范围内召回214万辆汽车,涉及9个车型,故障原因为车辆内部的点火继电器存隐患。

    这是今年2月丰田全球召回800万辆汽车以来第三起日本汽车公司大规模召回,也是全球第六家实施大规模召回的跨国汽车公司。

    “大多数汽车公司都采用了多种车型共用零部件的战略,这样可以降低成本。但是一旦某一个零部件出现了问题,它所装配的全球所有车型就得召回,反而增加了成本。”汽车分析师钟师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今年初丰田大规模召回也是出于同一原因。

    根据日产汽车公告,此次被召回的汽车包括玛驰(March)、Cube等9款车型。其中涉及日本召回83.48万辆、北美76.15万辆、欧洲35.42万辆,中国大陆和台湾19.44万辆汽车。召回原因为:发动机机舱继电器盒内的点火继电器导通不良,可能引起发动机点火不良,造成熄火,存在安全隐患。

    昨日,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也向国家质检总局提交了召回申请,并计划于10月29日起开始实施召回。具体维修办法为免费更换一个故障零部件。

    “好像所有的车厂都在积极生产,积极召回。”福特汽车一位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大规模召回是今年全球汽车业的显著特点之一。包括丰田、通用、福特在内的全球销量前十的汽车公司均实施了召回,其中丰田、通用、克莱斯勒、福特、本田、日产六家公司今年召回的汽车总数量达1300万辆以上,相当于中国2009年全年生产的汽车数量总数。

    而从本月开始,奔驰、宝马等一些豪华车公司也逐渐卷入召回事件。国家质检总局公告显示,仅本月15日和21日两天,国内就有7家车企宣布召回14款车型,分别涉及宝马、奔驰、劳斯莱斯、捷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