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二次调控”倒逼 内地投资者转战境外楼市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9日 09: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唐文祺
 
  在内地楼市调控持续趋紧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内地资金开始将眼光投向境外楼市。嗅觉灵敏的境外开发商们,也开始对中国市场趋之若鹜。“从现场推介的情况来看,自9月底‘二次调控’之后,无论是意向客户还是实际成交,都较前期有明显增长。”一位带着境外物业来沪推广的中介机构负责人称。

    境外房地产投资步伐加速

    这一预判来自于某海外物业的推介会现场反应。今年7月,该物业也曾在沪举办推广,最终完成认购的只有2套物业。10月份,当他们再次来沪推广时,交易数量已升至4套,且认购速度明显加快。

    “目前去境外实行认购的客户,绝大部分是投资性需求。受到‘二次调控’尤其是限购令的影响,这些客户开始转向境外购买物业。”百特豪世房地产(上海)咨询公司副总经理陈霞雯表示。

    更重要的原因是,来自于境外物业与内地房价的“接轨”。受到去年在中国推销物业乐观业绩的“鼓舞”,英国地产开发商Native Land Limited最近又带着其名下伦敦物业NEO Bankside二期,再度来沪推广。

    “上海的市中心房价已经与国际水准相差不大了,这也是我们认为这个市场颇具吸引力的因素之一。”Native Land项目开发总监Nicholas Gray表示。此次推广的C栋平均价格,折算下来约150000元人民币/平方米。

    “对于当前的中国内地买家来说,现在确实是在中国上海以外的物业市场进行投资的机会。”据Nicholas Gray透露,该项目第一期的A栋、B栋共计成交了85套物业。客户群体中约30%为英国本土客户,25%~30%来自于俄罗斯、印度、中东等各个国家,剩余约35%来自于亚洲区域,这其中的三分之一来自于中国内地以及香港地区。

    与以往相比,此次推介会上,客户的反应非常迅速。当天上午,已有2名内地买家当场认购,这一销售速度让境外开发商们更添信心。“内地买家的购买习惯与英国本土客户不同,他们更容易接受预售这种方式,因此在项目的早期推介过程中,中国内地买家是重要的客户群体。”Nicholas Gray表示。

    房产代理机构高力国际最近更是成立了国际物业部,直接将业务发展的“矛头”指向国际市场。“与内地房地产市场相比,无论是物业价值还是货币汇率,现在许多中国内地买家都认为目前是抄底境外物业的机会。”高力国际的国际物业部董事王璐表示。

    高力国际提供的报告显示,以投资移民的热门城市加拿大温哥华为例,在过去的几年里,加拿大的购房群体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中国内地的买家已经成为加拿大房地产买卖的生力军。目前在温哥华,有40%~50%的中国内地购房者选择了预售项目,还有更高比例的购房者倾向于温哥华最负盛名街区的高价位物业。来自于亚洲的新移民群体中,多数是中国内地人士。“有栋位于温哥华的楼盘,80%的认购客户是中国内地客户。”王璐说道。

    投资热潮致移民门槛提升

    不过,随着中国内地资金转觅境外机会的风潮渐盛,境外的投资移民门槛也开始同步提升。10月13日,中国香港特区政府宣布,将投资移民门槛从650万港元上调到1000万港元,并将房地产从投资移民计划的投资资产类别中剔除。这一规定的颁布,被市场解读为限制内地客户购房的举措。

    新加坡不久前也对投资移民法则进行修改,其中A方案原先要求投资至少100万新加坡元于自主经营的实体企业,改为250万新加坡元;B方案原先要求投资至少150万新加坡元于指定基金,改为250万新加坡元;而C方案,即投资基金和房地产组合方案则完全被取消。意味着新加坡也开始限制投资移民购买当地房产的行为。

    另一个传统投资移民国家加拿大,按照新法规定,联邦投资移民投资金额,由40万加元增至80万加元,申请人资产要求从80万加元增至160万加元,较以往的资金要求足足增加了一倍。

    “以往的客户还考虑到其他功能,如孩子留学、出租回报、投资移民等因素,不过现在有些客户就是纯粹出于投资需要。”陈霞雯表示。在NEO Bankside一期中,有一内地客户购买了一套大户型物业,却只是让其空置,偶尔来英国度假时才会居住使用。

    Nicholas Gray认为,人民币汇率的持续上升亦是购买境外物业的重要因素之一。“在未来两三年内,英镑有很强的升值预期。不少中国内地买家基于这一目的,把项目作为投资。”

    王璐则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将有大批内地投资者转战境外地产市场,而境外成熟房地产市场伴随着步出经济低谷的预期加强,在未来7~8年内预计价格能有翻一番的升值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