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3000点多空激战 通胀行情或持续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9日 09: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10月28日),两市大盘小幅低开后,走出反复震荡的行情。十一点股指走出一波快速下跌行情,最低到2969点。之后有一定的拉起。上证指数以2992.58点报收,全天下跌0.15%;深圳成指收于13445.03点,跌0.05%。成交金额大幅下降,沪市从上一交易日的2334亿元降至1882亿元;深市从上一交易日的1802亿元降至1483亿元。分析人士认为,由于通胀可能中长期化,再加上市场中短期内流动性宽松的局面将可能维持,因此本轮通胀行情的持续性或较强。

  通胀是后市关注焦点

  中国政府网发布了国务院常务会议今年第四季度的工作部署,所强调的抓好秋粮收购、稳定物价、楼市调控等7项工作的背后,都隐含着抗通胀的主线。与此同时,央行同日发布的报告则进一步预测,4大因素或将推高明年物价。而从“十二五”规划和4季度经济工作会议综合来看,未来的调结构之路将更加稳健,诸如节能减排、控制通胀、调控房市等是未来几个月的焦点。

  有市场人士表示,前期管理层突然加息,目前来看这一举措更多是为抑制通胀释放信号。但关于是否进入加息周期,有关人士却认为,从以往的情况看,央行进入一轮加息周期的主要条件为:经济过热,以及可伴随着通胀。过去20年央行共3次打开加息周期窗口,分别在1993年4月、2004年9月和2006年7月。显然,当前经济不存在过热的现象,加息周期条件目前仍不具备。

  抓住导向深挖热点

  工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电子元、器件销售产值分别增长29.2%和45.1%,扭转了去年同期大幅下滑的局面,受此提振,电子器件板块昨日全天上涨2.16%;9月浮法玻璃、普通平板玻璃价格环比上涨3.7%、6.1%,而CPCIA纯碱、重油价格9月环比下降3%、2%,玻璃价格涨成本下跌使价差再创6个月来新高,受此提振,玻璃行业昨日发力涨2.12%。另据媒体报道,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在最新一期保荐代表人培训会上表示,将支持已上市文化传媒企业并购重组,受此提振,传媒娱乐板块走强涨0.64%。

  业内人士指出,“十二五”规划全文发布,以及各种新兴产业、内需消费政策将在四季度密集出台,资金逐渐向相关行业流入迹象明显,后市相关的行业板块有望成为市场热点。

  而在通胀行情背景下,从市场结构来看,以有色、煤炭有代表的资源股,往往是最先受益的板块,也是贯穿通胀前后的主线之一。市场人士建议,在通胀不断演化的过程中,除了上游的资源产业之外,中游的部分制造业,如化工、钢铁,以及下游的消费品,如食品酿酒、零售,也将渐渐从通胀中受益,这值得投资者进一步挖掘与跟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