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壹桥苗业“迁”出利好政府补助存想象空间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9日 10: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则表面利空的搬迁公告,却引发了市场的无限遐想。这一“怪事”昨日(10月28日)就发生在前期牛股——壹桥苗业(002447,收盘价90.77元)身上。

  昨日,壹桥苗业发布公告称,因当地政府规划,公司将异地重建,搬迁一事将对公司募投项目进展,及现有的围堰海参养殖造成实质性影响。虽然早盘公司股价低开,似乎对这一利空有所反应,然而临近午盘,股价却一度飙升逾9%,此后回落但全日涨幅也达4.49%。原本是利空,市场何以如此反应,壹桥苗业真的是“迁”出利好?

  1900余亩海参养殖面积收回

  昨日壹桥苗业突然发布了一则公司整体搬迁提示性公告,因政府规划需要,公司将实施整体搬迁,或将在两个方面对公司产生影响。一是公司募投项目中育苗基地、研发中心面临选址建设,募投项目建成的时间将会较预期延迟;二是,公司将有约1975亩围堰养殖圈在整体搬迁后将被政府收回,未来公司围堰海参养殖面积减少约1975亩,预计每年减少收入约1000万元,减少净利润约600万元。

  壹桥苗业证券办人士告诉记者,上述涉及搬迁的围堰养殖海参面积达1900余亩,今年公司将该养殖区的海参捕捞后,不再进行投苗。另外,这1900余亩养殖圈被收回后,政府将给予资金补偿。

  实际上除了苗种外,围堰养殖海参是壹桥苗业业绩另一主要增长点。公司养殖海域由2005年的550亩增加到2009年的1975亩,2007年~2009年围堰养殖海参产量分别达到5.7万公斤、6.3万公斤、7.7万公斤。本次1975亩围堰养殖海域被政府收回,在海参目前景气度高涨的背景下,势必对公司造成较大利空。因为目前公司4500亩打连岛海参养殖项目还处于建设期,而此前获得的近4万亩海域面积还处于未开发状态。另一方面,面对日益旺盛的海产苗市场,募投项目尽快投产也是市场的期待,然而因为本次搬迁,公司也明确表示了募投项目建成时间将延期。

  从昨日市场表现看,早盘壹桥苗业股价低开且一直在跌幅3%左右徘徊,然而临近午盘,公司股价却一度飙升逾9%,尽管后期有所回落,但全日涨幅仍达到4.49%。

  政府补助或存想象空间

  某券商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除公告中表明本次搬迁政府会相应补偿外,壹桥苗业搬迁肯定是不会吃亏的。尽管是简单的搬迁提示性公告,但有一个细节值得思考,即“当地政府允许公司可自行选择新址,或公司提出选址意见由当地政府负责确定新址。”该分析师认为,这一表态很明显看出当地政府对壹桥苗业的态度。

  另一方面,10月11日壹桥苗业发布了一则海域使用权的公告,公司以5500万元价格取得了当地近4万亩海域使用权。而该海域位于谢屯镇附近,方位及水深与打连岛海域相似,非常适合养殖海参。如此优越环境,公司仅付出5500万元成本,这一价格约为市场价格的1/8。

  上述分析师告诉记者,从前期具体事例,以及本次公告中政府的态度可以看出,壹桥苗业在本次搬迁中或将会获得丰厚的政府补贴。

  “尽管这只是一次性收益,且围堰养殖海域又永远消失,但公司现有的打连岛海参养殖项目即将完成并投苗,且公司育苗水体在搬迁中也不会有所影响。此外公司还拥有4万亩海域面积,这些因素决定着公司的成长性仍然被看好。”上述分析师补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