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南都电源13亿进军新能源 疑风声走漏股价提前涨停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9日 13: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市后业绩立马变脸,高管们趁机抢得“金手铐”,机构低位潜伏,然后宣布大手笔投资进军新能源领域,先知先觉的资金在利好宣布前拉出涨停……

  作为今年4月21日才登陆创业板的A股新军,南都电源(300059,收盘价35.86元)在资本市场的运作方面堪称娴熟。今日,公司宣布拟投资13亿元巨资进军新能源领域。不过,在利好宣布前,先知先觉的资金已提前拉出涨停。市场人士就此质疑利好恐早已提前走漏风声。

  南都电源公告称,公司拟在余杭经济开发区内征用项目用地约260亩,投资13亿元,建设新型动力及储能电池生产线项目。为配合该项目的实施,公司将使用其他与主营业相关的营运资金3.3亿元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杭州南都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实施主体。

  公司预计,该项目从2011年1月起正式开始建设,至2013年12月份前全部完成厂房的建设及新增生产线的调试和试生产,建设期为36个月。2013年达到设计产能的50%,2014年基本达产,当年产能利用率为80%;2015年后每年平均产能利用率为95%。

  根据公司编制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2013年~2015年将分别实现净利润2.02亿元、3.82亿元和4.2亿元。结合公司现有的2.48亿股总股本测算,2013年~2015年将分别贡献每股收益0.81元、1.54元和1.69元。不过,一位不愿意具名的券商研究员认为,即使项目进展顺利,收益也将制约于市场的需求,尤其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市场需求何时放量尚不得而知。因此,公司编制的上述利润预测只能作为参考。

  事实上,有关公司IPO超募资金的使用,业界早已有传闻,其中,公司拟投资于新能源电池领域的说法不胫而走。业内曾预计,南都电源将依托目前铅酸和铁锂电池在通信领域的应用,逐渐进军动力及储能电池领域,并且向铁锂正极材料等上游发展。从公司今日发布的公告来看,上述预测正在向事实大踏步迈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翻阅资料发现,早在今年8月底,广州某券商就曾发布研报称,目前在动力电池这个业务上,(南都电源)基本上所有的准备和相关工作都已经完成,只是没有公告而已。上述研究员进一步指出,显然南都电源进军新能源动力电池领域早已是公开的秘密。昨日,南都电源股价在利好宣布前提前涨停也就不难理解了。

  值得一提的是,南都电源日前三季报披露,6家基金在三季度潜入公司前10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合计持仓408万股。而在今年中报时,前10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仅有哥伦比亚大学和铜陵市诚泽投资公司两家机构投资者,合计持股仅75万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