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分析师在线]解禁即将开闸 创业板面临较大压力? (2010-10-29)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9日 15: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李雨霏:创业板推出一周年之际,有一个焦点话题是引起了投资者的广泛关注,这就是从11月1号,也就是下周一开始,去年上市的创业板公司的一部分限售股将会陆续解禁,大家都比较担心届时创业板相关公司的股价将会受到比较大的冲击,创业板首批限售股解禁规模到底有多大,我们先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相关的背景。

11月迎来创业板限售股解禁高峰
    据统计,今年四季度创业板累计解禁市值将达到461亿元,约占创业板流通市值的36.6%,是创业板7月以来平均日成交金额的7.6倍,由于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在去年10月30号集中上市,至今年11月1号一年先手期满,将迎来集中解禁,按10月22号收盘价格计算,解禁市值规模327亿元,这一数字超过28家上市公司目前的总流通市值,此外市场人士普遍预计,由于创业板估值显著高于中小板和主板,再加上创投和个人股东集中持股,这也加大了限售股接近后的卖出压力。
    李雨霏:有关这个问题,我们现在就来连线西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刚,听一听他的观点,张刚,你好。那么我们现在呢就了解一下,因为我注意到张刚在前不久发布了一份研究报告,主要内容是关于创业板的解禁,统计数据来看,创业板首批解禁的规模是比较大,而且刚才也讲到创业板现在估值比较高,似乎股东减持的意愿比较强,对这一点怎么看,我们来听一听张刚的观点。
    张刚(西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创业板公司,我觉得它的解禁市值达到300多亿元的确是比较大,但是我觉得这种大更具有危险性,为什么呢?因为它解禁的这部分股东主要是包括非控股股东在内的,也就是像创投公司,高管以及其它的二股东,三股东,主要是这么一种股东的性质,也就是说他和第一大股东不是一回事,那么这样的话,他是不是甘愿当老二、老三,或者是甘愿做长期的战略投资者,那么这是一个令人质疑的问题,那么尤其是在目前的创业板公司的高市盈率,高定位的这种格局之下,我觉得市场做出一种揣测,说他们很可能会大规模套现,我觉得倒是有相当充分的依据的,因为目前的27家创业板公司的市盈率水平,平均是86倍,那么它是主板市场的市盈率的话,平均市盈率水平,是它的差不多有3、4倍的样子,是中小板公司的两倍,创业板这么一个高估值,我觉得相关的这些股东做出套现的操作,我觉得倒是不难理解的。
    李雨霏:我们刚刚听到张刚的观点就是说,现在创业板市盈率比较高,平均来讲是80多倍,似乎也给上市公司的这些股东减持提供了一个比较好的机会和环境,那从今天创业板的走势来看,其实近一段时间创业板走势是比较强劲的,有一个说法,前期下跌已经反映了这样的预期,对近期创业板的走势你怎么看,是不是已经消化这样一个利空的因素。
    韩浩(民族证券策略分析师):首先从今天创业板整个走势来看,今天创业板指我看了一下基本上涨幅接近3%,尤其整体前28家,我看基本上都是翻红的,那么从目前走势来看,至少我觉得市场对于减持的预期,从今天来看并不是表现的非常的悲观,因为今天是减持的,之前几个交易日,如果按照大家之前的悲观预计看,今天创业板指数很难翻红,那么从这个减持的这些企业来看,我个人倒是认为,创业板当中有很多上市公司是具备较强的稀缺性,也就是说我们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当中,有一些上市公司,也就是只有一两家是从事具体的业务,那么我觉得,考虑到它的稀缺性,我觉得创业板公司,我们主要看它未来的成长,其实它的高发行价,高市盈率,我觉得其实在某种程度上对我们的,就是创业板不断的造富,我觉得对那些造富的人,多少我觉得这个市场有一些扩大化了,也就是说导致很多人,这些亿万富翁会不会在这个位置套现减持,但是我觉得如果我们更考虑创业板的成长性,我们不去单纯看待减持,我们冷静下来去看一看这些上市公司是不是具备他当初上市公司之初的这种给大家画的美丽的蓝图,我觉得里面有相当一批上市公司还是非常看好的,而且我觉得创业板首批28家应该说在质地上是全优的,我觉得这里面3到5年难免会出两只像苏宁电器这样的好公司,所以我觉得在目前这个位置,周一的减持压力肯定会有,而且我觉得周一早上开盘的时候表现相对较差,但是我觉得在消化中短期的震荡之后,我个人还是比较看好整个创业板尤其是其中一些个股的未来的前景。
    李雨霏:也就是说现在其实我们大家都是在猜测,包括前期认为有可能会有解禁的压力,现在又觉得没有那么悲观,但是我们在一方面猜测,其实还是有很多不确定性,如果就是说从下周一开始,确实出现了首批28家出现一些减持行为,你觉得给创业板当来的负面的影响会不会很大。
    韩浩:如果出现大面积减持,或者说我们认为很多股票出现大幅度调整,从另外一种角度,我倒觉得有一些好的上市公司,从中长期的投资角度讲,反倒是给了大家一个中长期布局的机会。
    李雨霏:就是说一旦出现减持股恰恰跌了,反而可以进场见仓关注,比如说什么样的公司和行业,就主要局限在这28家吗?还是说其他的一些现在大家讨论的说所谓新兴战略性产业,在创业板当中的一些公司特别值得关注。
    韩浩:我觉得战略新兴产业是第一的,首当其冲,因为在十二五规划当中也比较清晰,那就是说政策面是比较清晰的,另外一个,还是在强调就是稀缺性,举例子像华谊兄弟,神州泰岳等一些公司,它的盈利模式或者主营业务,在整个上市公司当中只有这一家,我觉得考虑到它的稀缺性,它未来的高成长性就给了大家很大的想象空间。
    李雨霏:但是从现在来看,刚才我们电话采访的时候也说到,说创业板现在普遍市盈率平均来讲是80倍左右,比中小板和主板来讲真的是高出了3到4倍了,这样的一个状态下,除了稀缺性,你觉得还有什么其他东西能够支撑它这样的高的市盈率。
    韩浩:其实我个人认为大家在说中小板的高发行价,高市盈率,我一直认为有一个误区,我们可以想像,创业板当时上市之初,为什么能有这么高的发行价,也不是说,我们某个人可以说把它定到5块钱,把它定到100块钱一股发行,它是一个完全市场化的,我觉得它之所以能够这么高的股价发行,能够有这么高的市盈率,就说明市场上还是认可它未来的高成长,所以我觉得大家有的时候,不要老是把创业板的市盈率去跟主板比,因为我们的传统行业和这种新兴行业以及未来有这种创新空间的行业,它是有非常大的不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