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物联网板块风声水起 谁将成为领军者?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30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一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国际物联网(传感网)大会28日在无锡召开,业内预计物联网规模预计2015年将超两千亿元。受利好刺激,今日物联网板块异军突起,板块个股涨幅居前。机构表示,智能交通、汽车物联网、数字医疗等将会成为近期物联网应用的重点,建议关注相关个股。

  至收盘,银江股份涨停,综艺股份大涨7.51%,收报22.2元;思源电气涨6.31%,收报26.44元,宝胜股份涨5.51%,收报20.49元。

  物联网规模预计2015年将超两千亿元

  新华社《2009—2010中国物联网发展年度报告》显示,2009年中国物联网市场规模有望达到7716万元。预计2015年市场规模超过两千亿元,2025年将达到7500亿,年增长率超过30%,市场的前景将超过计算机、互联网、移动通讯等市场。

  报告还指出,中国经济发达省、市都已制订了物联网发展规划,全面加快发展布局,在不久的将来中国的物联网产业将形成以沿海省市为主体,以内陆区域性为主导的发展中心。

  报告还提出了我国物联网产业面临的问题,物联网制造企业和系统的集成企业数量比较多,新兴制造和软件开发相对冷落,产业链发展并不均衡,仍处在由量变到质变的前沿。

  对于物联网的发展,《报告》还认为,全球物联网发展将经历四个发展阶段。2010年之前为基础阶段,RFID率先应用于物流、零售和生产领域。

  2010到2015年为导入期,在主导领域实现物物的互联;2015年到2020年为成长期,物联网实现半智能化;2020年之后为发展期,物联网全面实现智能化。

  此外,汽车移动物联网(车联网)项目将列为我国重大专项第三专项的重要项目。目前相关内容已上报国务院,一期拨款有望达百亿级别,预期2020年实现可控车辆规模达2亿。

  智能交通、汽车物联网、数字医疗将成应用的重点

  申银万国表示,物联网的大规模商业应用要循序渐进,重点考虑一些跟民生相关的应用,例如交通、、医疗、教育等,才有利于为大众接受。综合判断,申万认为智能交通、汽车物联网、数字医疗等将会成为近期物联网应用的重点。

  公司方面,建议关注车联网产业中的启明信息,软控股份;数字医疗中的东软集团。此外,银江股份、东华软件是智能交通与医疗信息化领先企业,航天信息在食品安全溯源、物流防伪、智能交通、身份识别等领域提供全系统解决方案,可适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