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将进一步加强菌草技术国际合作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31日 12: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为第十二届中国科协年会的专项活动之一,“国际菌草产业发展研讨会”于10月30日在福州举行,出席本次研讨会的商务部对外援助司副司长余应福表示,中国政府将进一步加强菌草技术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为世界粮食安全和环境保护继续做出积极的贡献。

  菌草技术是以草代木栽培食用菌、药用菌的技术,它解决了菌业生产中的“菌林矛盾”,为菌业的可持续发展开辟了新的途径。

  “除了可以作为栽培食用菌、药用菌的培养基以外,还可以作为牲畜的饲料、生物质能源的原料,另外,还可以作为一些材料,所以它的用途是越来越广,”福建农林大学教授林占熺说。

  1994年,联合国计划开发署将菌草技术列为中国和发展中国家优先合作项目;此后商务部、福建省政府先后将菌草技术列为援助莱索托、卢旺达、斐济等发展中国家项目。

  商务部对外援助司副司长余应福说,“为向发展中国家推广经验,中国政府积极实施菌草技术对外援助,通过举办援外培训班和开展技术合作,向发展中国家传授菌草生产知识、菌草栽培食用菌和药用菌的科学方法。”

  据余应福介绍,20多年来,在中国政府的支持推动下,巴布亚新几内亚、南非、卢旺达、莱索托等国先后建立了菌草技术生产示范基地,累计有1000多名发展中国家学员来华接受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