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股票今起解禁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1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首批登录创业板的28家公司股票将于今日解禁。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表示,这次解禁的机会大于风险。

  据统计,当初139家中小板股票解禁后20个交易日的涨幅高于中小板指数1.4个百分点。其中,上涨家数与下跌家数基本持平,最大涨幅高达75.5%,最大跌幅为40.1%。

  此次创业板解禁市值占这28家公司总市值的16.9%,占创业板流通市值的18.2%。对于规模如此庞大的解禁,市场的解读向来趋于悲观,甚至有这样一种观点:2000年美国科技网络泡沫的一个重要诱因就是科技股的大规模解禁,故认为创业板解禁的理论后果可能是股价的下挫。

  “通过分析中小板解禁的历史表现发现,解禁个股的机会大于风险,很多个股出现较大涨幅。”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分析师吴子亮指出。与此同时,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等业内人士也从侧面表达出相似的观点,没有表现出意料之内的悲观,反而纷纷增持,并谨慎看好创业板后市。

  “充足的流动性和企业的成长预期是支持创业板后期走好的关键因素。尽管创业板整体估值偏高,但由于前期的低位调整已经比较充分,受益于目前活跃的市场,创业板仍然有整体上扬的大好机会。”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关于创业板解禁潮的研究报告如此表示。

  耐人寻味的是,从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态度来看,其对于即将到来的创业板解禁潮也显得并不十分担心。吴子亮指出,首批创业板解禁的公司大多是行业龙头,质地优良,经过解禁潮的估值消化之后,可能会有非常好的价值投资机会。

  同时,刚刚出炉的“十二五”规划特别提到要大力发展新兴产业群体。而目前创业板的大部分公司都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设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环保等新兴产业,在未来几年将实现高速增长,这类股票具有很高的投资价值。

  “随着募集资金的到位,新项目投入运作,未来几年内创业板公司能否展现其高成长的特性,依然值得期待。” 吴子亮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