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A股或将以震荡为主 凸显结构性机会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1日 08: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周股市先扬后抑,周一创下半年多的新高后,随后四个交易日连续下跌。本周,在美联储议息会议即将召开和首批创业板限售股解禁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A股将以震荡整理为主。

  华泰证券认为,从上周的市场风格上看,领涨力量已从初期的有色金属、煤炭、券商和银行切换到新兴产业的高成长性板块,如锂电池和稀土永磁概念。在经历了周期性补涨后,板块开始相互轮动,未来市场有望再现周期与非周期、价值与成长的“轮流表演”的局面。

  资源板块在上周扮演了领涨领跌的重要角色,西南证券预计,美联储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将明朗化,美元贬值的趋势难以逆转,资源类板块有望重新走强。

  本周美联储议息会议成为全球关注焦点,并将对短期A股市场的走势产生重要影响。有分析认为,投资者担心美联储在实施新一轮量化宽松措施时有可能采取相对保守的策略,即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低于市场之前的预期。如低于市场预期,则短期股指将出现调整;如与市场预期相符甚至超出市场预期,那么股指中期继续走牛将因此而奠定坚实的基础。

  本周沪深两市限售股解禁市值将创下年内“天量”水平——— 1.83万亿元,其中按照10月29日股价计算,中国石油A股首次公开发行前已发行股份解禁市值超过1.76万亿元。另外,周一首批创业板个股的限售股解禁上市,28家近12亿股、300亿市值的小非解禁也将会对市场形成一定的冲击。

  大成基金认为,市场对于创业板解禁潮已经做出了提前预期,对创业板的盈利增速预测持续下调,而且该板块的资金呈现持续净流出的状态,显示市场对创业板的情绪谨慎。初步估计,解禁潮对个股的价格冲击较大。而且,创业板公司的大幅解禁从估值理性化的角度来说,其实对于市场是个好事,有利于抑制创业板的非理性泡沫。

  申银万国分析认为,上周创业板指数走强,如果本周继续冲高,将分流市场资金,不利于集中支持权重板块,同时其高市盈率的潜在风险也将加剧,因此本周创业板的表现将决定后市热点是二线蓝筹还是中小题材,如果是二线蓝筹,则对后市有利。

  在投资策略上,光大证券建议挖掘市场的结构性机会,一是关注受益于通胀预期的品种,主要体现在有色、煤炭、食品饮料、农林牧渔、医药、商品零售;二是受益“十二五”规划的新兴产业板块;三是随着三季度业绩披露完毕,部分上市公司全年的经营情况已逐渐明了,创业板、中小板中部分优质高成长股的投资机会正逐步显现,并有望成为下阶段市场的重要结构性热点。(记者 白田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