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赛诺菲5亿美元购美华太阳石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1日 08: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外资药企巨头发起在华最大并购案,剑指中国三四线城市非处方药市场

  早报记者 封欣

  赛诺菲CEO魏巴赫称,本次收购将为赛诺菲带来全新的分销渠道,推动其OTC业务发展。人民图片网

  外资医药巨头刚刚在中国完成了对本土OTC(非处方药)药企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笔并购案。

  美国时间10月28日,法国制药商赛诺菲-安万特(Sanofi-Aventis SA,欧洲证交所代号:SAN,纽约证交所代号:SNY)宣布,以5.206亿美元(约合34.73亿元人民币)收购中国药品生产商兼分销商美华太阳石集团公司(Nasdaq:BJGP,下称:美华太阳石)。

  与两年前德国拜耳以10.72亿元人民币收购东盛科技旗下“白加黑”等3个西药OTC品种相比,这一次法国制药巨头的手笔更大。该项收购不仅为赛诺菲-安万特在中国市场增加了儿科和妇科领域的OTC明星产品,还直接帮助原本仅活跃于中国一二线城市的赛诺菲-安万特建立了三四线城市的销售渠道。

  “从没砸过那么多钱”

  根据双方公告,赛诺菲-安万特将按每股10美元的现金作价收购美华太阳石所有已发行在外的股份,以摊薄后股份计算的收购总价约为5.206亿美元,每股收购价较美华太阳石10月27日的最终收盘价溢价30%。

  赛诺菲-安万特是首批在中国开设办事处的跨国制药集团之一,2010年之前业务主要布局处方药和疫苗,今年上半年全球销售额151.68亿欧元,净利润49.05亿欧元。

  美华太阳石的前身是北京美华医药有限公司,主要引进西药在中国销售,2007年收购了OTC药品生产商中国太阳石公司,2008年登陆纳斯达克,目前共有78个品种的药物进入了国家医保目录。

  业内人士透露,2008年,德国拜耳通过收购本土企业全面拓展国内OTC业务,被业内称为跨国药企本土收购的“标志性”事件,在此之前还没有哪家跨国药企为中国本土制药企业“砸”过这么多钱。

  外企并购集中OTC领域

  “由于跨国药企把持着大多数处方药的专利,所以更多的收购将集中在OTC领域。”分析人士说。在此之前的拜耳收购案中,德国公司所瞄准的也同样仅是东盛科技的OTC业务。

  有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中国OTC市场规模处于世界第二位,2008年该市场的规模约为70亿欧元,并有望在今后5年内保持两位数增长。

  美华太阳石2009年的销售额约为1.47亿美元,其中60%来自OTC产品,重点是儿科和妇科产品,其中“好娃娃”为国内最大的小儿感冒咳嗽品牌,而“康妇特”则是知名妇女卫生用品品牌。

  看中三四线销售渠道

  除了看中美华太阳石的OTC明星产品,更为赛诺菲-安万特所看中的是美华太阳石在中国三四线城市的销售网络。

  据透露,目前美华太阳石的OTC产品主要通过零售网点、县级医院和社区诊疗中心开展销售,而这些渠道恰恰是赛诺菲-安万特所欠缺的。赛诺菲-安万特首席执行官魏巴赫表示,本次收购将为赛诺菲-安万特带来全新的分销渠道,推动赛诺菲-安万特刚刚涉足的OTC业务发展。他还判断,中国医药市场在今后数年间三分之一的销售将来自于三四线城市的销售渠道。

  医药行业分析师表示,OTC产品的核心价值在于其销售网络和渠道,因为OTC产品的推广需要有强大的终端网络支持。所以尽管产品和研发能力是跨国药企在并购时最首要的考虑因素,但对希望在中国OTC市场有所作为的巨头来说,本土企业的终端网络却是它们最急切渴望得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