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钢市入冬:贸易商纠结“价格倒挂”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1日 08: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随着冬季到来,国内钢材市场也由“金九银十”迅速“入冬”。

  据国内知名现货交易平台西本新干线(下称西本新干线)最新监测,与9月份钢价的“跌宕起伏”相比,10月份上海建筑钢价走势可谓“不上不下”,一个月内建筑钢材吨价涨跌幅度不超过50元。

  9月、10月旺季过后,随着需求释放进一步放缓,国内钢市面临“高库存、低价位”局面的考验。西本新干线数据显示,目前需求释放不及去年同期水平,供需维持在“弱势平衡”。

  “钢材生意不好做”

  “现在来订货的电话比前一个月少多了,很多同行这段时间都亏本出货。”昨日,主营建筑钢材的上海首开实业有限公司销售负责人李懂玲告诉早报记者,钢价一直上不去,“钢材生意不好做”。

  另外,李懂玲称,11月的市场行情也并不乐观,她说从9月份到10月份终端需求开始放缓,估计11月份的需求还可能进一步回落。

  西本新干线发布的最新报告称,目前涨跌两难的行情,一定程度上也有冬储前期贸易商和钢厂博弈的成分在内。而从博弈的结果来看,目前华东和华南钢厂出厂价格仍维持坚挺,华北钢厂降幅较为明显。

  西本新干线分析师盛志诚称,国内建筑钢材库存经过国庆节后的大幅增仓之后,随后又出现持续减仓趋势,但10月份单月的减仓力度仅为3.43%,减仓速度明显弱于上月的7%。

  盛志诚指出,尽管如此,目前钢材市场的供需关系还处于相对平衡的状态。从地域来看,随着天气转冷,北方工地将陆续进入停工阶段,华南市场即将受到亚运会召开的影响,11月份建筑钢需求小幅回落的可能性“应该更大一些”。

  “后期难言乐观”

  中国联合钢铁网分析师胡艳平称,钢贸商已连续几个月承受价格倒挂(市场价低于出厂价)的煎熬,虽然幅度不是特别大,但长时间倒挂还是令代理商蒙受较大损失。同时,年底钢厂与代理商将签订明年年度协议,而近两年不少贸易商抱怨代理难做,钢厂在特定时期或多或少要顾及这一现状。

  胡艳平还预计,主导钢厂的价格政策将出现调整,幅度在每吨100元~200元,表现形式则有可能多样化,如直接下调表列价、增加订货优惠等。

  有市场人士称,贸易商生意难做的背后是需求不济,库存仍居高位。

  新华社援引最新统计数据称,主要品种社会库存仍接近1500万吨的较高水平,其中板材品种库存压力尤为明显,如热轧高达525万吨,冷轧更是突破上半年高点达151万吨。

  值得注意的是,与此同时,钢厂的复产动力却在回升,国内主导钢厂10月份的计划排产量比9月份普遍出现了10%以上的明显升幅。

  另外,在钢材原材料方面,胡艳平根据现有定价模式推算,明年一季度铁矿石协议价以9-11月价格为参考,而9-10月价格已较之前3个月上涨,因此下个季度铁矿石协议价格上涨概率较大。“后期钢材市场难言乐观”。

  相关市场人士分析说,目前港口的进口现货矿资源主要集中在大户手中,商家不愿意轻易降价销售。不仅是矿价,海运费以及焦煤价格也存在较大的上涨隐忧。